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23-02-03  作者:  浏览量:1020

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3年2月3日 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主席团各位成员:

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23年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及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2年计划执行情况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考验,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十八届人大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提前、密集、精准调度部署经济工作,有效对冲了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大盘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成绩。同时也要看到,多种因素导致粮食产量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10项指标未达到年度预期目标,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产业能级不高创新能力不强消费稳步回升压力较大,市场主体竞争力有待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粮食安全压力较大等,这些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3年计划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人民政府提出的2023年计划草案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目标任务切实可行、工作举措重点突出。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关于做好2023年计划实施的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更好地完成大会批准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立足优势抓好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立足我区装备制造、汽车摩托车及配件、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等优势产业,着眼做大产业集群精准招商。围绕智能装备制造、光伏、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强引优,精准绘制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传感器等重点产业招商图谱,加快培育一批领军企业、“链主”企业,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全面改善投资环境,积极落实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等专项政策,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登记等改革,完善能源保供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打通项目建设卡点堵点,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优化审批办理流程,提高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效,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坚持实施工业经济发展“五大倍增”行动,推动消费品、装备制造、汽摩、材料等四大传统产业集群转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作为数字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基础设施,助推江津传统产业与数字产业深度融合

(二)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显担当、见作为重点推动江津区与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国土空间统一规划、基础设施统一共建、产业发展同链互补、公共服务同城共享,加强与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在交通、市政、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一体统筹规划布局,着力打造重庆主城中心城区的功能疏解承接地,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加快市郊铁路江跳线过江段(圣泉寺至鼎山段)、成渝铁路重庆至江津段公交化改造、合璧津高速建设进度,开工建设江津城区到珞璜中梁山隧道,争取小南海长江大桥、铜罐驿长江大桥、支坪长江大桥尽快开工建设,打通连接重庆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和“断头路”“瓶颈路”,建成与重庆主城中心城区无缝衔接的融城通道。持续深化落实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及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建好用好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平台,加快渝昆高铁江津段、江泸北线高速、渝赤叙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策划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积极争取市郊铁路(轨道交通)江津向重庆新机场、白沙城区等方向的延伸线以及重庆至江津至泸州至乐山城际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川渝两省市乃至国家层面的规划布局和重大项目盘子,立足川南渝西地区白酒、富硒、汽摩等主导优势产业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协同构建内联外畅的基础设施网络、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便捷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全国有影响力的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为目标,发挥珞璜临港产业城产业基础雄厚、开放平台功能外溢和水公铁联运优势,进一步发挥江津综合保税区作用,强化产业聚集功能,壮大优势产业,培植新兴产业,促进商品要素集散,放大面向东盟的“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

(三)高度重视防范化解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做好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和秩序规范,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防范化解平台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格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加大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力度;盘活资金资产资源,做大做优平台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抓好债务风险监测和管控,完善风险研判、决策评估机制,推动平台债务风险协同精准防控。加强潜在金融风险排查和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处置,严厉打击重点领域经济犯罪活动,防范化解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风险。

(四)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发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政策体系,健全幼儿园教师配备补充、工资待遇保障、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机制,加快双福六小附属幼儿园双福第三幼儿园等项目建设,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农村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程、敬老院升级改造工程,推动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加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力度,开展低保、特困、低保边缘人口等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将困难群众急难救助纳入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相关应急预案做好低保、特困、低保边缘人口就业工作。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落细落实“乙类乙管”要求,配足配齐重症救治设备,多渠道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分级分类做好老幼病残孕健康服务,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扎实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因地制宜规划布局民生项目,在项目确定上,既不保守又不凑数,对属于部门日常工作的事项不宜确定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将建设宜居城市、提升城市品质过程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项目,如老旧楼房加装电梯补助、老旧楼房外墙砖脱落整治、城乡结合部居民天然气安装事项统筹研究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逐步加以解决。

热点新闻
最新动态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