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4-02-21  作者:  浏览量:0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21日在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885”工作机制为牵引,深化落实市院党组“2266”工作体系,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面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建统领,永葆政治忠诚本色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忠诚意识,既从政治上着眼,又从法治上着力,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及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区委上级院请示报告重大事项53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目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实干警各项学习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坚持问题导向,明确8个调研课题,深入调研20余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6篇、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报告2篇,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坚持干字为要,制定7项机制支持和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发展有力有为。坚持长效治理,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修订、制定规章制度20余项,推动检视整改落细落实。

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区委巡察、政法委政治督察反馈意见,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对照“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责任上肩、工作落地。建立整改台账,细化58项整改措施,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把问题改到位。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审视反思,带头落实。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7项,标本兼治、持续发力。

二、坚持融入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平安江津新高地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19796人,批准、决定逮捕374539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1401536人,同比下降5.6%4%,起诉8581114人,同比下降0.7%3.9%。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办理涉恶犯罪217始终保持“严”的震慑力度,突出惩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起诉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51人、“盗抢骗”“黄赌毒”犯罪511人;深化“全民反诈”“断卡”行动,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146人、网络赌博犯罪16人,努力交出平安江津建设检察工作高分报表。保持打击金融犯罪高压态势,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8人,协同监察和公安机关深挖洗钱线索,起诉洗钱犯罪3人。加强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起诉贪污贿赂犯罪9人、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3形成腐败工作合力

着力深化川渝检察协作。凝聚共识“建机制”,围绕禁毒、执法监督、文化遗产保护等共建协作机制7项,与四川检察机关召开工作交流会8次。携手并进“聚合力”,与四川合江县检察院会商梁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消除管辖、证据采信等分歧,促使该案顺利移送本院审查起诉;联合四川泸州、重庆永川2地检察院对“泸永江”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联合执法开展全程监督,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规范化建设;针对清源宫古建筑群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开展跨区划保护协作,督促江津、合江两地行政机关开展多部门协同执法形成文物保护多元共治格局,入选最高检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案例专刊;协同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实地走访调查未成年人吴某某的基本情况,协助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以跨省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情;联合四川合江县院检察长走访、听证,与合江县多部门开展综合救助,成功化解一起跨界刑事申诉案,探索出跨川渝信访矛盾化解新模式;联动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人,办理的邬某8人非法处置含油泥浆污染环境案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5,会同区公安局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13件,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妥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探索“社会调查主动进行+检察听证事后监督+检察建议”合规模式,既保证企业合规合法经营,又使犯罪嫌疑人罚当其罪。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增设市级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4家,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设立工作站,为企业创新提供全面精准服务。办理的张某某、罗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获评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进一步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院领导深入企业“问需解忧”12次,助力企业实现健康发展。联合区司法局出台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办法,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着力抓好诉源治理。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发挥好“宽”的教育作用,不捕237人,同比上升37%,不诉372人,同比上升2.8%。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采取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保证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适用率90.6%一审服判率98.3%。运用好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办理轻微刑事案件1823人,有效解决双方因赔偿未达成共识造成的矛盾,最大限度修复社会关系。坚持惩治犯罪与延伸治理并重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管理缺失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3份,采纳率100%2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健全常态化“三服务”工作机制,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学校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

三、坚持人民至上,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高质高效回应涉法涉检诉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控申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待窗口答复率100%,息诉率95%,努力实现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办理的周某某申请立案监督案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巩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成果,对579信访案件,均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100%“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第三方力量参与”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院领导包案办理31件首次信访案件,组织检察听证125件次,开展司法救助44件,引入律师参与9件。办理的罗某某刑事申诉案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例。

高质高效好检察民生实事。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与区妇联建立司法救助工作办法,24名困难妇女发放司法救助金73.24万元。坚持“应救助尽救助”,为48名案件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15.66万元,其中为现役军人亲属吴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收到部队致函感谢。充分发挥支持起诉制度在保护弱势群体方面的特殊作用,依法支持起诉26件,均获区法院胜诉判决。深入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帮助21名农民工讨回薪金27.7万元。办理的赵某某与重庆市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选派年轻干警接续驻村帮扶,倾力推进乡村振兴。紧盯耕地保护、污水治理等民生问题,运用公益诉讼制度督促恢复耕地40.27亩、基本农田14.95亩,清理生产生活固体废弃物2700余吨,新建或修复污水管网5处。办理的督促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四、坚持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加强刑事检察全流程监督。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运行,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6件、撤案67件,4诉漏犯67漏罪21人,对侦查活动违法情形书面提出纠正意见87件次,提请抗诉3件,监督收监执行6人,追捕的犯罪嫌疑人岩某一审被判处死缓。加强刑事执行监督,会同区法院开展“雷霆2023”专项活动,监督执行职务犯罪财产刑案件46件,执行到位1700余万元。建立健全法检会商机制,主动与法院对接,共同落实好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

加强民事检察精准监督优化生效裁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办理的8件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获再审改判,纠正虚假诉讼3件。对审查后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的4件案件,引导当事人认同正确裁判,共同维护司法权威。深化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30件,采纳率100%。努力办好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针对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适法不统一问题制发类案检察建议,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纠正违法检察建议。

加强行政检察穿透式监督发挥行政检察促进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的双重作用,对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2件,采纳率100%。扎实开展“百企千家·惠民有感”专项行动,1件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获评最高检百件优秀行政检察类案。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提出改进工作检察建议4份,采纳率100%。常态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与区法院、区司法局联合制定化解中心工作机制参与化解5加强行刑协同履职,向有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意见书17份,实现刑事处罚与行政处罚“无缝对接”。

加强公益诉讼规范监督。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依法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3件,以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为最佳司法状态,通过磋商、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聚焦妇女平等就业,督促行政机关加强网络招聘市场监管,推动17家涉案用人单位签署反就业歧视承诺书,全区城镇妇女新增就业1.7万余人,同比上升26.2%。聚焦群众高品质生活,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建筑垃圾系统治理,全面关闭大甲槽弃土消纳场,恢复林地52亩、耕地56.8亩,得到区领导的充分肯定,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护农优商 促城乡融合发展”典型案例

加强数字赋能检察监督主动融入“数字重庆”建设,聚焦“1361”整体架构和“数字法治”建设要求,强化检察人员数字化思维。牢牢把握业务主导,自主研发罚金刑类案监督、涉危险驾驶罪行政处罚监督等模型4个,获立项2个。坚持重在应用,运用罚金刑类案监督模型成案2件,运用涉危险驾驶罪行政处罚监督模型发现线索400余条,推动相关行政机关落实整改机动车驾驶证吊销不规范、不及时案件171件,制发的检察建议获评五分院辖区优秀检察建议。加强与高校深度合作,与西南大学法学院联合建立数字检察研究基地,共促数字检察高质量发展。

五、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检察工作发展新动能

深耕细作打造“津心护未”莎姐检察工作站。全面深化“莎姐”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依托“津心护未”莎姐检察工作站,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对涉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不捕不诉48人,创新“四分四护”分级分类管理法,对23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针对性帮教。重点落实“一站式”询问、救助等工作,联合多方力量为5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为19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2.16万元。联合江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为16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失职家长量身定制“督促监护令”,提供家庭教育指导60余次。扎实开展“莎姐守未”专项行动,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56人。统筹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围绕违规向未成年人售酒、为未成年人文身等问题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件。深化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1场。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动落实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1名涉罪教职工被不予录用。

深耕细作打造“大四面山生态检察官”机制。立足江津区域优势,联合川黔检察机关共同推进“大四面山生态检察官”机制,助推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迭代升级。与四川合江县检察院、贵州习水县检察院相互移送公益诉讼线索2件,开展办案协作5次,联合增殖放流3次。全面发挥长江生态检察官职能作用,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1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缴纳生态修复12.5万余元,增殖放流6.5万余尾。推行长江生态保护法治志愿服务,涉案犯罪嫌疑参与70余次,发放资料1500余份。办理的重庆G有限公司、高某等人污染环境案获评全市检察机关长江生态检察官履职助力美丽重庆建设典型案例“河(林)长+检察长”为引领,将检察磋商函与河长督办单衔接转化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河道管护职责,成功整治仙草河等3河道堵塞问题。联合开展巡山、巡河25,相互移送线索34条,区检察院立案4行政机关行政处罚15件,“检察+”协作共同服务美丽江津建设。

六、坚持强基固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一体推进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分级分类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13次。注重学用结合,把“第一议题”制度的贯彻落实与检察工作相融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区检察院形成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的闭环落实。深化创建“四强”党支部引领模范机关建设,健全完善政治与业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在司法办案中体现的越来越充分,12起案件被最高检、市院评为典型案例,1微课程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教育培训精品微课程。

与时俱进强化素能建设。开展检察干警“晾晒比拼”争先创优活动,实施“津彩青春”干警成长计划,采取岗位练兵、参加业务竞赛等形式,推动线上线下业务实训、比武竞赛常态化,努力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检察官。重视“智慧借助”,聘任西南大学法学院8名专家教授担任咨询委员,为检察官办案提供智力支持。3名干警荣获市级业务标兵、能手荣誉称号,6人入选全市检察机关人才库。

抓实全面从严治检。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三个规定”要求全面落到实处,主动填报重大事项144件。开展好清廉检察院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一体抓好政治统领、思想筑廉、制度固廉、纪律护廉、文化育廉,打造“数字清廉”检察平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法律监督业务互融互促。区检察院党组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考核中获评为

各位代表,检察权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一年来,我们切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实践,认真落实每年“两会”精神和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反馈意见,逐条推动整改,坚持每年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诚恳听取意见。精心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检察开放日等活动49人次,借助代表委员智慧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区检察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进步。在全市检察业务质量评价指标中,其中14项通报值指标全部优于全市通报值,可排名的31项指标中有25项进入全市前十。14个集体、26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典型。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区检察院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走深做实,检察理念需要持续更新;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还需持续增强,服务保障工作还不够具体深入;三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充分,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还要有更多实招硬招以上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功夫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江津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化落实“885”工作体系,切实把“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融入到检察工作各方面,依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津新局面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一是以更大力度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深悟透、走深走实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最高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院、区委重要工作安排,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各界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以更优履职服务现代化新江津建设。心怀“国之大者”,抓实抓细川渝检察协作、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等服务举措,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和更优营商环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各类暴力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决保障金融安全,持续完善电诈、网络等犯罪一体化办理机制,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领域犯罪。积极融入国家治理,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推进诉源治理,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三是以更强担当践行司法为民站稳人民立场高质效办好人民群众每一起案件,用心用情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大力推行公开听证,着力降低信访量和重复信访率。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以检察监督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整体落实强化特殊群体保护更好守护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

四是以更实举措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围绕“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优化完善四大检察”各项业务之间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深化数字检察战略,赋能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强化创新引领,推行典型案例培育机制,着力打造具有江津检察辨识度的特色品牌

是以更严要求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践行好“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一体提升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牢固树立科学管理、能动管理新理念,切实提高检察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严格执行防范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以严管厚爱促进检察人员担当尽责,着力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检察机关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的一年区检察院将在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各项决议,锚定更高目标,坚持更高标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津检察新篇章

热点新闻
最新动态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