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街道:反诈宣传“不停歇” 守好百姓“钱袋子”
日期:2024-02-26  作者:  浏览量:2

本网讯 新春佳节之际,是阖家团圆的欢乐时光,也是诈骗“出行”的高峰期,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连日来,人大双福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议事代表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全力构筑多方联动的宣传体系,用心守护群众“钱袋子”。


铺开式”反诈:反诈知识进企业入商铺

“在这关键时期,代表们走进企业进行反诈宣传,非常及时,我们感到很贴心。”某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会进一步增强防骗反诈意识,不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

活动中,人大代表、议事代表走进企业、商铺,“铺开式”全面宣传反诈知识,联合派出所民警针对“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退货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及特点向商户讲解识诈防诈技巧。同时,提醒大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识骗防骗能力,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保姆式”反诈:反诈宣传服务特定人群

“嬢嬢,春节期间骗子都出来了,你要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哟!”来到津福菜市场,议事代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化身反诈“宣传员”,向现场群众提供“保姆式”宣传并指导群众现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群众面对“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时要擦亮眼睛,不落入骗子“圈套”。

在面向老年群体时,“宣传员”面对面向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的惯用伎俩、作案方式,用通俗易懂语言为他们讲解身边案例,切实增强了老年群体的反诈意识。


“课堂式”反诈:反诈课堂进社区

为让反诈宣传更深、更广、更全面,双福街道将“反诈课堂”搬进了社区活动中,人大代表、议事代表与社区民警,通过反诈宣传讲座、宣讲会和院坝会等,结合典型案例讲解常见的网络贷款、网络刷单及冒充公检法等诈骗的手法和类型,让居民充分认识到诈骗带来的危害性,并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随意接听陌生电话,收取快递要注意个人信息的销毁。

下一步,人大双福街道工委将充分调动人大代表议事代表履职积极性,持续做好反诈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杨琴、周可欣)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