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关于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
日期:2023-09-20  作者:  浏览量:18

关于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龙雪涛

第五代表团

区教委

 

 

建议正文

 

关于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趋严重,厌学、情绪消极叛逆、沉迷网络和手机、自理能力差,焦虑、自闭、精神抑郁,甚至有自残、自杀等心理现象,造成严重的后果而当前针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医疗机构甚少,而且费用颇高,不仅给众多家庭增加负担和痛苦,也给教育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也成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和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二、建议意见

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开设心理辅导课程

1.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管理网络。

2.在中小学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做好以预防为主,有计划、分层次、系统地对学生、教师以及家长全方位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学知识。

3.提升学校心理老师的心理专业知识水平和心理督导、咨询能力,提升班主任老师、教职员工对学生精神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以及应用心理学知识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

加强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政策支持,配备专业的心理学专业的教师,在工作条件、岗位编制、职称待遇、经费设置、科研进修等方面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与鼓励措施。

 

办理简述

 

A

津教2023120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07号建议的复函

 

一、完善体制机制

我委于202011月印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的通知》(津教发〔2020182号)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津教发〔2020185号)文件,区教委成立“江津区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江津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小组”,各中小学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中小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强化课程设置

我委于20213月印发了《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十条措施〉责任分解及实施办法的通知》(津教发〔202141号)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机关相关科室和各中小学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中的职能职责。文件明确提出江津区中小学校在地方课程中安排心理健康教育,每两周安排不低于1课时,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学校每期组织开展1次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家长预防、识别子女心理危机的能力;利用家校QQ群、微信群、家长会、家访等途径,常态化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提高家长心理素养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对问题学生,学校要指导和配合家长做好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和转介治疗工作。

三、完善心理辅导室建设

我委于20228月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江津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通知》,并安排资金 30 余万元、力推进心理辅导中心(室)建设,督促指导学校建好、用好相关资源,2022 年底已建成心理辅导室的中小学共137所、覆盖率 94.4%。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师生员工心理健康筛查覆盖中小学145所、学生近13万人次、教职员工近1.3万人次,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以上。对筛查出的问题师生,及时反馈相关学校进行干预处置或转介医学治疗。

四、加强教师培训

为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区教委每年将对全区中小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骨干进行专项培训;每年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管理人员、学校分管领导、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等进行专项培训。各中小学根据国家相关要求,配备1--3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2021年开展“江津区2021年健康教育专项培训”,从531日到64日,对全区231名专兼职健康教育教师从《学生心理问题的辨识与危机干预》《心育教师专业成长及心育课教学设计》《新时期中小学健康教育实施策略》等专题培训。

2022年开展“江津区2022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从112日至114日,对全区近200名教师开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常用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方法》《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班主任管理策略》《学校美好教育,师生从心开始》等专题培训。2022年还组织全区教师参加“2022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劳动教育系列网络培训”,力求让教师在培训中增长知识,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技能。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