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关于有效解决永兴场镇常年遭受洪涝灾害侵袭的建议
日期:2023-09-15  作者:  浏览量:22

关于有效解决永兴场镇常年遭受洪涝灾害侵袭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邹飞

第五代表团

区水利局

永兴镇

 

建议正文

 

关于有效解决永兴场镇常年遭受洪涝灾害侵袭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永兴镇政府驻地永兴场,由新桥社区、万狮桥村和谢家村部分区域组成,场镇常住人口4000余人。驴子溪环绕永兴场而过,因永兴场现状防洪不达标,故被江津区防汛抗洪指挥部确定为江津区防洪重点区域之一。每年夏季一旦遭遇暴雨天气,地处驴子溪中下游的永兴场经常遭受洪涝灾害侵袭。据统计,近10年来,永兴场有7年遭受洪涝灾害侵袭,其中:2013年被淹3次,2020627日至726日一个月内被淹3次,2021912日被淹1次,每次洪涝灾害均给场镇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场镇居民经济损失较大,场镇居民对内涝治理反映强烈。

二、建议意见

一)驴子溪下游主河道治理。永兴场经常遭受洪涝灾害侵袭的主要原因是下游排水不畅倒灌而成。一是下游河道弯曲且宽窄不一;二是多年累积的淤泥抬高了河床,造成河床平坦落差小;三是近年生态环境涵养好,两岸林木、竹木生长好,同时群众生活采伐后枯枝物较多。         

为了实现驴子溪河水畅通,保障永兴镇永兴场行洪安全,建议区相关部门将永兴场下游河道清淤、裁弯取直、局部扩宽、取缔林竹等工程性措施纳入2023年度建设计划。

二)在驴子溪上游新建调节水库。永兴场经常遭受洪涝灾害侵袭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上游暴雨山洪来水太急太快所造成的。根据《江津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要求,建议在永兴镇永兴场上游规划选址建设中型调节水库一座。该水库一是可有效拦蓄上游来水,起到有效调节洪峰的作用二是可以作为高温干旱期间永兴场镇及下游居民生产生活的应急保障水源。

 

办理简述

 

A

水利202386

 

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04号

建议的复函

                                         

一是关于驴子溪下游主河道治理的建议,按照工作安排,该段河道治理以驴子溪永兴镇新桥社区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为项目名称,由江津区振信实业发展集团公司为项目法人开展建设管理工作,该项目已于20234月在区发展改革委立项(津发改委审202398号),目前正在进行可研编制,力争在2023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

二是关于在驴子溪上游新建调节水库的建议,按照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清单、政府投资年度计划项目清单和重点前期项目清单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239文件精神,在驴子溪上游新建毗罗中型水库一座,并将该项目纳入了江津区2023年重点前期项目清单。目前已确定毗罗水库项目法人为重庆市寿源水务工程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立项工作,2023年底完成方案审核并开展可研编制,力争2025年动工建设,预计2029年建成投用。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