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关于进一步实施永兴场镇建成区污水管网分流改造的建议
日期:2023-09-15  作者:  浏览量:16

关于进一步实施永兴场镇建成区污水管网分流改造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杨晓军

邹飞

第五代表团

区住房城乡建委

 

 

建议正文

 

关于进一步实施永兴场镇建成区污水管网分流改造建议

 

一、基本情况

永兴、毗罗、旸岩、周岩等四个场镇建成区常住人口约8000人,目前建有污水管网10.88Km(其中主管网3.76Km,二三级管网7.12Km),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处理站3座(其中旸岩、周岩污水处理站在建中)。

(一)主管网存在问题。一是坡度过缓,易淤堵产生污水跑冒;二是常因驴子溪发洪水而冲毁造成污水漏排;三是新建成区和场镇周边农村地区污水没有进入主管网,存在污水直排。

(二)二三级管网存在的问题。一是由于设计、管护、场镇扩建等历史原因,永兴镇二三级管网污水管网存在堵塞、损毁、管线坡度过缓、管径过小等问题;二是部分二三级管网缺失,场镇建成区及周边污水漏排、直排,形成黑臭水体,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水体安全,群众意见非常大。

(三)污水处理厂站存在问题。一是污水处理工艺较为落后,二是由于雨污混流,雨季永兴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800m³)压力较大,处理效果不理想。

二、建议意见

为了提高永兴水环境质量,切实保障水资源安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议区级相关部门加快实施永兴镇四个场镇建成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并将该项目打包纳入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2023年度建设计划具体有以下几点建议措施:

一是管网改扩建及加固保护。建议对永兴、毗罗、旸岩、周岩等四个场镇污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将直排污水全部接入管网,做到应纳全纳,杜绝污水跑冒滴漏和直排。

升级改造永兴污水处理厂。建议对永兴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处理、排放质量。

 

办理简述

 

C

2023285

 

重庆市江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403号建议的复函

 

一、管网改建及加固保护和城镇建成区景观提升方面

(一)永兴镇管网建设及河道岸整体景观风貌整治已纳入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中实施,工程内容包括防洪提升、管网完善及景观提升等,其中河道及支沟治理长度约745m,新建污水管网约1.2km,景观提升面积约9050m2现阶段正在办理开工许可证,预计6月初开工实施

(二)毗罗、旸岩、周岩等周边污水管网建设及河道岸整体景观风貌整治未纳入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中实施,根据2021年区政府114次常委会精神,区住房城乡建委同区生态环境局、区财政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相关事宜的通知》( 津住建委发〔20218号)及《江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加强全区排水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监督管理的通知》( 津住建发〔202287号)文件要求,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是属地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监督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按照属地原则负责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巡查、运行和维护等管理工作,属地镇政府按财政体制负责职责范围内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维护资金。中共重庆市江津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农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职责的通知》(津委编20231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职责20233划转到江津区生态环境局。下一步区住房城乡建委将联合区生态环境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引导属地镇街及时梳理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上报区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及河道岸整体景观风貌,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升级改造永兴污水处理厂方面

永兴镇污水处理厂位于江津永兴镇谢家村一组刘家墙,项目设计污水处理规模800m³/d,采用A/O+人工快渗处理工艺,污水经处理后排放驴子溪,出水标准执行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经核查,2022年实际处理水量约350m³/d,处理负荷约43.8%,全年未出现超负荷运行;区住房城乡建委2022年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重庆开创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全年未出现水质超标现象因此永兴污水处理厂暂无扩容升级需求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