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关于城市规划区未建成区安装天然气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15

关于城市规划区未建成区安装天然气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杨绍平

第五代表团

区经济信息委

区发展改革委

 

建议正文

 

关于城市规划区未建成区安装天然气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江津城市发展迅猛,城市规划区范围迅速扩大但规划和建设始终存在时间差,给规划区未建成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限制和不便。如江津主城规划区存在大量农户未安装使用天然气,尤其是德感、圣泉等街道,矛盾尤为突出,群众意见很大。如圣泉街道陡石村部分偏远地区、双龙社区(汪家坪、高石坎等4个居民小组)、三河村大部分地区等都没有安装天然气,群众迫切希望能用上天然气据统计,仅津马路沿线及四山片区,目前群众希望加装天然气的村民就有数千户。安装天然气困难的原因,一是安装费用较高在群众自己调地、自己开挖管线土石方的情况下,安装价格每户也需七八千甚至上万元。二是部分社区群众与天然气公司达成安装价格协议,但按规划区天然气安装价格规定,超过标准而无法实施安装。      

二、建议

1.天然气行业主管部门依据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能源规划,结合城市规划区未建成区天然气现状及发展趋势,因地制宜地对管道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进行统筹规划。

2.研究适合城市规划区未建成区实际的具体价格和政策措施,实事求是地解决群众的天然气安装需要,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办理简述

 

A

津经信委202356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次会议第398号建议的

 

一、工作开展情况

)制定农村天然气安装工作规范

为规范农村天然气安装,积极推动农村区域安装天然气,我委组织了江津天然气公司、渝川燃气公司等区内7家燃气公司深入探讨农村天然气安装工作规范,并出台会议纪要,统一了报装提供材料、报装流程及收费标准(见附件)。

积极推动圣泉、德感片区的天然气安装

2022年以来,我委积极推动了德感街道红豆村、临峰社区,圣泉街道陡石村的天然气安装。目前,德感临峰社区已安装500余户,德感街道红豆村800余户居民的安装方案、安装价格也已确定,即将开工建设。针对圣泉街道陡石村村民分布较散、集中度不高、安装户数不确定等问题,我委也多次组织区发展改革委、圣泉街道、渝川燃气公司等单位探讨如何推动安装,最终达成了先期安装津马路沿线周边群众的天然气,其余部分纳入双龙、三和村后期规划安装。

加快推动其余农村天然气的安装

近两年我委督导各燃气公司加大对农村天然气管网的安装投入,先后实施了塘河镇硐寨村、石龙门村,石蟆镇稿子社区,柏林镇华盖村,先锋夹滩社区,白沙镇黑石山村、土地村等10余条村社管网,新建管网约270余公里,总投资达2000余万元,现已建成8条管线。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是因天然气安装价格过高,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圣泉街道陡石村村委和渝川燃气公司洽谈多次,但因安装费用过高(2万元左右一户),迟迟未达成一致。

二是渝川燃气公司担心因规划调整,城市拆迁,导致投资受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督导圣泉、德感街道加大对群众关于天然气安装价格的政策宣传力度,针对圣泉、德感街道的农村区域,天然气安装价格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协商确定。

二是采取第三方公司对陡石村等区域的安装价格进行评估,或委托有资质的安装单位进行天然气安装,由渝川燃气验收供气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居民的安装成本

三是分批次组织德感、圣泉街道未安装燃气的区域进行天然气规划及安装,首先完成已签署安装合同及已收集居民安装意愿的红豆村、陡石村的天然气安装工程。对三河村、双龙村等其余区域,督导圣泉、德感街道强化相关村社的组织工作,以村社为单位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天然气的安装,同时要求渝川燃气公司尽快完成其辖区未安装天然气区域的发展规划,同步开始设计、查勘等前期工作。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