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关于进一步做好吴滩幼儿园扩建项目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9

关于进一步做好吴滩幼儿园扩建项目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胡朝霞

第十二代表团

区教委

区财政局、吴滩镇

 

建议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吴滩幼儿园扩建项目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吴滩镇是聂荣臻元帅的故居,同时也是农业种植大镇。吴滩镇现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修建于1994年,仅有6间教室,无功能室、午睡室,其办园条件、园所环境、活动场地、保教质量均受到严重制约,与幼儿教育的规范要求相比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并且教学楼梯为嵌入式楼梯,楼梯厚度仅有9厘米,幼儿上下楼梯时抖动强烈,且楼层已出现裂缝,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吴滩镇党委政府、区教委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根据《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同意实施吴滩幼儿园扩建项目的批复》(津教建〔20209号)文件,同意实施吴滩幼儿园扩建项目。吴滩幼儿园扩建项目选址为郎家村11社“麻堰塘”,海拔290米,拟用地面积7058.25平方米,拟扩建教学及辅助用房500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1500平方米,在《江津区吴滩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的土地用途为服务设施用地,不涉及基本农田保护区、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选址地块平整方正,地块内电杆、坟墓、水井、池塘等附着物、构筑物均已搬迁。此选址地块在取得土地用地批复及完善相关建设手续后,具有吴滩幼儿园扩建项目直接投入建设的优势。

该扩建项目已于201911月完成吴滩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地块编号A-17/01,规划用途服务设施用地(R22)),202010月完成了土规调整,两规均已符合。目前项目已办理了立项、勘界、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可行性研究报告,准备发布征地公告。

二、存在的问题

吴滩幼儿园扩建项目企业负责人为彭华国,地块内的土地补偿、青苗费均已支付。该地块在2013年至2014年,2019年至2021年进行了平场施工。经过多次沟通协商,通过教委内审中心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对平场施工工程费用进行了测算,最终测算费用为1181949.55元。目前,存在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资金,让工程停滞。

三、建议意见

该工程启动前期工作历经6年。但目前缺乏项目启动资金和平场费用,工程停滞不前。为了尽快改善现有教学条件,优化教育配置,为帅乡的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促进江津区学前教育的发展,促进吴滩镇经济和谐发展。我建议

1. 保障民生。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幼教资源紧缺与环境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已很难满足吴滩镇老百姓对优质教育、均衡教育的迫切要求。吴滩镇老百姓对此项工程非常关注和期待,建议在思想上,注重倾听他们的想法;在生活上,应给予他们创造和提高良好的生活和教育环境。

2. 严把安全由于学校、幼儿园等教育场所的特殊性,对房屋结构安全及抗震能力的要求均高于普通房屋建筑。建议区教委财务科、基建科能尽快启动专项资金,加快新建搬迁项目进度,以确保幼儿园的建筑安全,为幼儿提供安全保障。

3. 优化教育配置。建议在帅乡吴滩镇新建一所规模较大、环境优美、条件合格、质量上乘,具有红色聂帅精神、绿色种植文化的优质普惠幼儿园。更好建设新农村,促进城乡一体化。

4. 加大资金支持。希望纳入2023年建设项目,加快进程。

 

办理简述

 

B

津教202389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97号建议的

  

 

吴滩幼儿园位于吴滩镇场现有6个教学班,在园幼儿224人。幼儿园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935平方米,无配套活动用房和生活用房,现有校舍场地完全不满足幼儿学习和活动的需要,且校舍陈旧,存在安全隐患

为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我委已启动了吴滩幼儿园建工程。该工程20199月立项,拟占地10亩,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5000平方米、活动场地1500平方米,估算总投资2800万元。该项目经区政府同意纳入《重庆市江津区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20222024年三年滚动规划》。

鉴于该项目立项时间跨度长,立项时的建设规模与当前及后续幼儿园学位缺口数量配备标准存在较大差异。加之乡镇幼儿生源逐年萎缩,且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扩建的幼儿园规模过大容易导致资产闲置,造成财政资金浪费等原因。为此,我委将会同吴滩镇政府、吴滩幼儿园等相关单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求吴滩幼儿园进一步核实办学规模,优化建设方案,积极完善建设手续;二是进一步论证幼儿园选址,待选址确定后,立即启动土地征收工作;三是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待项目资金到位后立即动工建设。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