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关于“修复完善吴滩小学聂帅教育室,打造江津区首个聂帅文化校园教育馆”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17

关于“修复完善吴滩小学聂帅教育室,打造江津区首个聂帅文化校园教育馆”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胡朝霞

第十二代表团

区教委

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

 

建议正文

 

关于“修复完善吴滩小学聂帅教育室,打造江津区首个聂帅文化校园教育馆”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报告都有提到红色文化走进校园,用红色文化教育学生、熏陶学生的重要性。我们要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其拥有“中国的魂”、拥有看世界的眼光。

吴滩小学是聂荣臻元帅的母校,学校所在的吴滩镇是聂荣臻元帅的家乡,这里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完整保留了聂荣臻故居、冲口私塾、聂氏染房、插旗寺小学、吴滩古镇等聂荣臻童年及青少年时期学习生活的足迹。

在吴滩小学的校园里,更有着浓厚的聂帅文化。1984年,病床上的聂帅用颤抖的手为吴滩小学师生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聂帅的女儿女婿在校园里也留下题词“德智体美强素质,继往开来育新人!”学校一直坚持让学生们传承和发扬聂帅的精神与品格,把“弘扬聂帅精神,争做聂帅传人”作为奋斗目标,坚持用聂帅崇高的品质教育人,以聂帅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以聂帅伟大的精神塑造人。

十年前,学校修建了近200平方米的聂帅文化教育室。教育室在聂帅馆和吴滩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立志、功勋、关爱、传承四个主题,通过图文资料以及实物展示,展现了聂帅光辉而伟大的一生,发挥了很好的育人功能。如今,教育室因年份已久,加上学校资金力量弱,教育室受损后没能很好补修和完善升级。为了更好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教育熏陶学生,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因此,我建议:

一、由江津文化旅游委牵头,在聂帅馆的具体指导下,修复完善吴滩小学聂帅文化教育室,打造江津区首个聂帅文化校园教育馆,让其最大限度发挥育人和辐射功能,为乡村文化振兴助力!

二、在聂帅馆的指导下,开发形式多样的聂帅文化主题课程,实现资源共享。

青少年一代的家国情怀教育不是学校单方面的事,需政府、学校、社会形成合力,持之以恒共同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希望通过江津区首个聂帅文化校园教育馆的打造,能辐射和影响更多学校,使红色文化所蕴含的精神之美、道德之美、力量之美,所带有的鲜明红色基因,蕴含的崇高理想信念,以及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永远散发耀眼的红色光芒。

 

办理简述

 

B

津教2023124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96号建议的

  

 

一、关于聂帅文化校园教育馆命名的问题

聂帅馆指出,建议中关于吴滩小学提出“聂帅文化校园教育馆”这一名称的表述需要进一步思考,比如聂帅文化”提为“聂帅事迹”等。

二、关于开发主题课程和资源共享的问题

江津是人文旅游之区,历史承载量较大,古往今来涌现出许多杰出人才,其中就有我们伟大的共和国开国元勋聂荣臻。吴滩小学所在地是聂荣臻元帅的家乡,该校近年来为让红色文化能更好地走进校园熏陶学生,感受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为保家卫国而战的大无畏精神,积极挖掘革命事迹,打造了“教育馆”,这对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升华爱国主义情感起着重要的作用。

建议吴滩小学在进一步开发相关主题课程的过程中,可积极与江津区聂帅馆联系,该馆可为学校“教育室”的打造提供以下指导:

一是根据实际需要,聂帅馆可积极为吴滩小学提供聂帅青少年时期相关史料,同时协助学校深入挖掘聂帅青少年事迹,以丰富该“教育馆”内的教育资源,从而多维度培育青少年的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鼓舞和鞭策他们努力奋斗;

二是根据吴滩小学的实际需要,聂帅馆可在为吴滩小学进一步完善该“教育馆”的展览大纲版式设计内容的准确性方面提供指导意见,确保展出的内容和版式更准确

三是根据“教育馆”的展览设计,结合聂帅馆实际情况,学校提供一定的复制文物展品,给予该校自行复制,以及一定的国防科普模型展品;

四是聂帅馆可协助学校对教育馆的“小小讲解员”进行培训指导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