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4.关于农村饮水管网改造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8

关于农村饮水管网改造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何悦

第十二代表团

区水利局

 

 

建议正文

 

关于农村饮水管网改造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显著,农村面貌得到极大的改善。而农村饮水安全是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发展,农村自来水得到了明显改善,而农村供水管网作为自来水工程基础设施,直接关系着农村供水管网饮水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二、存在的问题

1.我区农村部分饮水管网修建年限较长,管网比较小,只能满足原规划用水户数,但由于近年来使用自来水的农户增多,导致供水时水流较小,部分地势较高的农户水流压强较低,来水较慢,不能够满足村民的用水需求。

2.我区部分饮水管网在设计施工阶段选用的管材为pvc材质,抗压强度不高,时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如果有大型车辆碾压或者被农用机械碰到极易形成漏点。

3.由于材质问题,管网长期脱落,会有跑冒滴漏的现象,而且农村地域广大且住宅较为分散,管护力量不足对维修管网造成了负担,有时不能及时维修导致村民用水不便和水资源的浪费。

三、建议意见

为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现建议措施如下:

1.高度重视,加大资金对农村饮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升级管材,增加水压,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进行,解决漏损多,水流小,水压低的问题,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2.增强管护力量,建立长效运行的管护机制,加强对水务志愿者技能的培训,增强防护检漏,做好用水保障,农村地域广,农户居住分散,防护压力大,需增加经费增设水务志愿者岗位,建立水务志愿者管理制度,避免维修不及时,造成农户的用水困扰。

3.加强水质管理,严把水质关,按照规定开展监测和控制,让农户用上安全的饮用水。

4.提高思想认识,打好用水基础,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节约用水和用水卫生宣传工作。增强农村群众节水意识,建立良性的沟通机制,对农户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解决并反馈。

 

办理简述

 

B

水利202394

 

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394号建议的复函

                                              

一、积极落实维修养护资金

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规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管理,区财政局、区水利局先后联合出台了《江津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为护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津财农〔2019176号)和《江津区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管理细则(试行)》(津水利发〔2020175号),每年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预算1000万元,用于全区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基本可保障农村供水工程5万元以上维修项目的实施,加强对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的监督指导。同时,要求农村各供水工程应采取受益群众一事一议、按一定比例在水费收入中提取等方式筹集维修养护资金,专项用于农村供水工程5万元以下)维修项目的实施,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集中管理使用,并制定管理办法。在落实区级、镇级资金的同时,我区不断积极争取市级以上相关资金。2023全区共落实农村饮水维修养护资金1381万元,对37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进行设备更新、水质提升及管网维修改造,预计受益人口13.10万人。维修资金将重点对使用时间在十年及以上的老旧管网和设施设备进行更换维修,管网一般由更易破损老化的PVC材质更换为更经济安全的PE材质、钢塑复合材质或无缝钢管,要求管材一律按设计深度掩埋。通过逐年进行维修养护,着力提升农村供水品质。

2022年已安排吴滩镇邢家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45.5万元,受益群众4700人;落实中央水利救灾资金43万元,对吴滩镇郎家村、共和村抗旱应急水源进行建设,解决花厅村、金子村、郎家村、共和村等农村供水工程供水能力不足的问题,受益群众5200人。下一步,我局将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吴滩镇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投入,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和提标升级改造,实现吴滩镇农村供水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二、建立运管机制与加强培训

20204月,区政府出台了《重庆市江津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江津府办发〔202061号),在管理体制、运营管护机制、水质管理、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考核等方面对农村供水工程管护体制机制作出细化和明确。与此同时,为加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人员运管水平,20216月区水利局下发《关于举办2021年江津区水利工程运行管护培训会的通知》(津水利发〔2021110号),组织各镇街水利(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相关业务骨干进行农村饮水水质检测等关键岗位技术培训。20219月,区水利局、区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召开农村供水工程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培训会通知》,组织相关镇街和有关部门进行管理培训。此外,我局历年来还积极组织其他各项供水管理相关培训,切实提高我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强化水质监管机制与供水服务

我区已建立供水单位水质“自检”、区水利局水质“巡检”、区卫生健康委水质“抽检”的水质三级检测体系。区水利局水环境监测中心每年对全区126水厂按年度计划进行水质“巡检”,对水厂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进行采样和监测,年均检测农村饮水工程水样400组。对水质不达标的,区水利局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确保符合水质标准。此外,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各镇街及供水服务单位服务质量的监督指导,积极开展节水、净水知识政策宣传宣讲,畅通信息渠道、融洽供用关系,及时发现和处置供水保障存在的问题或潜在的风险,不断提升农村供水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