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关于加强我区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21

关于加强我区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万金容

第十二代表团

区卫生健康委

 

 

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江津区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建议

 

 婚前医学检查(以下简称婚检)是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的医学检查,是保障母婴健康、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首要防线,也是预防疾病、维系婚姻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婚检背景

1. 国家有关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对婚检有明确规定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对婚检也有明确要求。20205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妇儿工委办公室、团中央、全国妇联五部门联合下发《加强婚前保健工作的通知》(国卫妇幼函2020205号)要求各级政府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婚检率。

2. 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开展婚是新生命诞生前的源头,出生缺陷防治第一关;是最经济、最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发生的措施。 我区2011年以来随着婚检率的上升(0.79%25.74%),出生缺陷率逐年下降(6.83-5.01)。

(二)婚检现状

1. 江津区婚检现状。2009年我区开始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检率逐年上升,2011-2021年间全区婚检率分别是0.79%、0.36%、0.26%、0.23%、5.30%、20.93%、21.08%、21.12%、21.13%、25.74%30.75% ;2022年婚检率47.91%。查出患有疾病1529人,患病率25%(男性709人,女性820人),其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340人,谷丙转氨酶增高563人,梅毒阳性78人,沙眼衣原体阳性1人,艾滋病阳性0人,其它378人,以上人员全部进行了干预治疗。

2. 重庆市婚检情况。2022年重庆市婚检率61.15%,其中27个区县婚检率大于全市平均水平,婚检率大于90%的有2个(璧山区、城口县),我区婚检率位居全市第32位。

 、存在的问题

群众健康意识不强。群众对婚姻相关法律、婚育保健、生殖保健知识比较匮乏,自认为自己身体健康,嫌检查麻烦,怕耽搁时间,甚至误认为侵犯隐私、损害身体,未把自己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优生优育意识比较低下,自觉婚前检查意识比较薄弱,参检意识比较差,导致婚检率不高,处于全市中下水平。

 建议意见

借鉴婚检率相对较高的区县的一些好做法,结合我区实际,提几点建议。

(一)强化组织、协同

1. 区卫生健康委加强婚检日常管理、指导和监督,严格把好免费婚检服务定点单位质量关;定期向政府报告免费婚检执行情况;利用卫生健康技术服务网络和宣传网络,大力宣传婚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 民政局。加强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宣传工作,在婚姻登记处张贴免费婚检宣传挂图,发放免费婚检宣传资料,告知免费婚检政策,提供相关咨询服务,积极引导结婚登记对象自愿接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若条件允许,也可参照有关区县,将婚检地点与婚姻登记大厅合署办公,建立一站式服务模式。

3. 妇幼保健院承担婚检具体工作任务,收集、整理和分析婚检工作信息,定期向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工作情况;负责婚检技术规范及操作规程的制定、人员培训和质控检查,承担全区婚检业务指导、疑难病例确诊、转诊病例接待和健康咨询解答等工作及时将婚检结果反馈到婚检对象手中,提高婚检满意度加强免费婚检宣传工作

4. 区总工会、团区委妇联、区科协、区残联。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宣传教育和组织发动,积极推动婚前保健、婚检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在镇(村、社)开辟婚育、婚检宣传栏;二是在公交车、公共场所播放滚动视频;三是利用江津融媒推送婚育知识、婚检政策。

 

办理简述

 

A

津卫办202387

 

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第393号建议的复函

 

一、落实婚前医学检查机制

我委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妇儿工委办公室、团中央、全国妇联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加强婚前保健工作的通知》(国卫妇幼函〔2020205号)文件精神卫生健康充分履行牵头职责认真组织协调,区妇幼保健院扎实开展业务工作,做好检查和报告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开始,在妇联、民政、各镇街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全区婚检比例逐步提高,婚检工作所产生的成效逐渐显现。

2020结婚登记12822人,婚前检查3300婚检率25.7%

2021结婚登记14428人,婚前检查7874婚检率54.6%

2022结婚登记7890人,婚前检查6084婚检率77.1%

20234月底:结婚登记2768人,婚前检查2141人,婚检率77.35%

2022年全年共查出患有疾病1135人,患病率为18.6%,其中:男性336人,女性513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208人,梅毒阳性17人,谷丙转氨酶增高187人,其它150人;以上人员全部进行了干预治疗,并对患严重传染病婚检人员提出了婚前医学检查指导建议和意见。

三、现阶段工作举措

1.采用一站式服务,婚检的同时还可以做免费孕前检查,建档(雷奥系统)、血液标本采集、妇科检查、男科检查集中进行,避免了检查对象来回跑路的情况。整个检查大约20分钟

2.为检查对象提供免费的早餐、热水,检查完后赠送一份精美礼品,在特殊节日还为前来检查的新婚夫妇准备额外的惊喜,例如情侣照片棒棒糖等。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单位网点作用,利用健康知识讲座、健康教育宣传专栏、电视等方式积极向辖区群众宣传婚检的重要性。通过江津融媒推送婚育知识和婚检政策。

(二)积极争取资金现阶段全区婚检工作专项经费为40万元,实行按量计算,每人120元,240/对,从2021年开始,此项经费不能满足婚检量,为提高婚检率,降低出生缺陷风险,我委将积极向财政申请补足预算经费。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