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关于落实二十大科技强国战略,支持建设聂帅故里红色科创研学基地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21

关于落实二十大科技强国战略,支持建设聂帅故里红色科创研学基地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杨仕彬

第十二代表团

区委宣传部

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区文化旅游委

 

建议正文

 

关于落实二十大科技强国战略支持建设聂帅故里红色科创研学基地的建议

 

一、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集中表达、专章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教事业的重视,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洞察和更加精准的把握,赋予了科教兴国战略新的时代内涵。

因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新内涵与重大意义,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二、现实机会

202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同时,制定实施新一轮各片区建设政策举措,提高全市发展的协同性整体性。突出特色发展,鼓励各区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促进城乡融合,深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西部片区、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促进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

三、聂帅故里优势

江津区是重庆南向对外开放门户、西进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门户枢纽和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具有沟通南北、承东启西的独特交通区位。在新时期的历史背景下,聂帅是江津极具价值的文化名片和党建展示窗口,支持聂帅故里建设成为红色科创研学基地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

(一)聂帅故里景区基础雄厚。聂帅故里景区环境优美,维护良好。景区位于江津区吴滩镇,吴滩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聂荣臻元帅的家乡。聂帅故居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下半年,江泸北线高速正式通车后,景区距重庆主城区仅45分钟车程,距江津城区仅25分钟车程。打造聂帅故里红色科创研学基地,在科教兴国战略新的时代背景下,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完善“科技、国防、人才”红色培训教育运行机制体制,建立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红色课程、党建培训体系对江津区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聂帅故里景区发展有力。一是稳步推进研学中心建设。目前,聂帅故里景区正在筹备研学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万左右。其中包含2000平方米的沉浸式教学剧场,主要为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培训学习提供全新的教育模式;同时配套建设学术报告厅和学员酒店,为党员干部培训提供基础保障,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待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立即开工,预计2024年底前完工投入使用。二是抓紧推进梦幻剧场建设。利用现有学术报告厅改造升级梦幻剧场,项目投资500万左右,主要针对中小学生提供情景式、互动式红色教学,现在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今年7月建成完工。

四、工作建议

(一)加大聂帅故里景区政策扶持。一是建议区委区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将景区确定为我区红色教育的定点教学基地。二是建议区委组织部将景区确定为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定点基地,将聂帅景区红色教育纳入党员干部主体班必修课程。二是建议区教委将景区确定为我区中小学生红色教育定点基地。景区在硬件设施打造完成后能够吸纳足够的人流量,保障景区良性循环,实现自我造血功能,更好地发扬聂帅精神,弘扬红色文化。

(二)加强聂帅故里景区项目建设支持。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关心景区项目建设,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涉及建设工程管理单位加强对景区项目建设过程中支持,如水电气讯开通、项目验收、产权办理等等。确保景区项目快速有序建设,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三)强化聂帅故里景区人才支撑。建议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充分发挥“津鹰计划”优势,协作景区做好旅游及教育培训领域专业运营管理人才的引进。保障景区管理健康有序,推动景区深化红色资源,传承聂帅精神,讲好聂帅故事。

(四)推动聂帅故里景区周边景点协同发展。建议区文化旅游委牵头,以聂帅故里景区为核心,积极吸纳、融合周边的红色文化资源,延伸红色研学产业链条,加强景区沿线的及各景点间的文化景观打造,营造浓厚红色文化的氛围,让红色教育真正成为带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五)推动吴滩镇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建议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依托聂帅故里的拓展资源、将吴滩镇红色旅游与乡村休闲旅游有机结合。在用好景区红色文化为核心的资源外,形成以农业产业为特色的郎家村片区蔬菜水果基地,发展以特色蔬菜、水果、水产等农事教育体验庄园,推动建立全市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办理简述

 

B

202311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宣传部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392号建议的答复函

 

经沟通和征求代表本人意见,由于聂帅故里红色科创研学基地目前尚处于土地流转等前期准备工作阶段,还未涉及《建议》所提出的“确定为教学培训基地”“项目验收、产权办理”“运营人才引进”“景区周边产业带动”等具体问题。经与代表商量,待今后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涉及具体问题时,再根据具体事项协调相关单位进行办理。

我们认为,推进聂帅故里红色科创研学基地建设,有利于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应予以支持。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