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1.关于优化农村人才队伍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12

关于优化农村人才队伍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李海梅

第十二代表团

区农业农村委

区委组织部

 

建议正文

 

关于优化农村人才队伍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目前村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剖析

首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干部队伍结构方面,存在着低文化层次结构占主体、业务量偏大的现状。以某镇村干部分布情况为例,低文化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干部队伍对市场经济发展、企业管理等方面本身就不精通不专业。现目前很多业务工作向基层倾斜,本身还有农活要做的村干部呈现脱产工作的状态,在农忙时节工作效率打折扣。其次,村干部考核机制有待改进和完善,管理机制不健全,在工作中缺乏制度引导和规范,导致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村干部求稳怕乱思想突出,对本地经济发展缺乏长远目标。

二、应对措施

(一)发展基层民主,建立人才储备库,提升群众参与村级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发展好基层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发挥基层民主作用,在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展上,积极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农村经济能人、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返乡创业青年和在读大学生等人群参与其中,向他们取经,征求他们的意见,把群众智慧的结晶用于实践中,让群众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参与感成就感。二是拓宽村干部选人用人范围。广撒网勤捞鱼,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农村经济能人和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进村“两委”班子,对于不愿进入村“两委”班子的人员,建立人才储备库,随时关注他们的发展,将他们好的意见建议运用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三是开展文体活动。把传统节日热闹起来,举行在外创业人员和大学生茶话会、农村春晚等活动,让寒假回村大学生组织开展,选人排练节目,提升群众对村集体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村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村干部不光要学习大政方针、亲民惠民政策以及各种法律法规,还要学习各方面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在学习过程中不能局限在书本上,还要走出来、沉下去,学习外界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向老百姓学习生产生活技能、优良传统美德。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放开,在未来可以规划到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地方学习。二是群策群力,集聚智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是哪一个村干部的事,更不是靠一个村干部就能办成的事,在遇到村级重大事项重要决定时,可邀请镇村人大代表、驻村干部参与调研,提供决策依据。

(三)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一是要认识农村集体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事情,必须区镇村三级联动,各级领导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各级干部职工均要参与其中,多走访社区。二是优化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建立健全村干部容错机制,让更多的干部敢想敢干敢做。

 

办理简述

 

A

农业农村委函〔202367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

391号建议的复函

 

一、关于“发展基层民主,建立人才储备库,提升群众参与村级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按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建立相应的《章程》,建立健全股东(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管理体制,涉及成员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必须提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另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重大财务事项决策参照执行“四议两公开”机制。积极实施“万名本土人才回引计划”,加大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创业青年、民营企业管理人员中回引本土人才工作力度,确保每村至少1名本土人才、培养储备至少2名后备力量,注重青年农民、工人、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针对性加强培养,按程序及时将其中有意愿的优秀人员吸收进“两委”班子。

二、关于“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村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

区农业农村委历来重视人才培训,2022年全区培训高素质农民965人,开设高素质农民培训班21个。遴选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农业经理人、优秀村干部等共62人参加市级调训。组织农村经营管理业务人员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经年报统计各1期。每年分级分类分批全覆盖培训村(社区)干部,其中,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期分批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社区)其他干部由镇街道委负责。切实提升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业务能力。

三、关于“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委进一步加强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调度和通报,逐级传导压力,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责任意识积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通过改革求变增添活力,对“合法合规、程序规范”正常参与市场经营活动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正确对待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免除干部后顾之忧。持续优化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出台区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并指导镇(街)制定实施细则,启用重庆农村“三资”监管新系统,全面推行村级财务镇(街)委托代管。区级每年抽审村(含涉农社区)5个,镇(街)自查内审12个,强化农村“三资”监督管理。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