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关于聂荣臻故里景区插旗寺小学修复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16

关于聂荣臻故里景区插旗寺小学修复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宋思林

第十二代表团

区文化旅游委

聂帅馆、区教委

 

建议正文

 

关于聂荣臻故里景区插旗寺小学修复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聂荣臻故居、冲口私塾、聂氏染房、插旗寺小学是聂荣臻童年及青少年时期最重要的学习生活足迹。通过3年的建设,投入3000多万元修建了游客接待中心、修复了冲口私塾、聂氏染房新建了旅游智慧系统、标识标牌、旅游步道、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景区道路(车行道、游步道、骑行道)及道路沿线景观得到有效改善,基本把吴滩镇郎家村建成集红色教育、农耕文化、农业科普、亲子研学、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红色美丽村庄,拓展了聂荣臻故里景区范围。20214月成功创建了国家AAAA旅游景区,2022年接待市内外游客10万人次,对促进江津全域旅游健康快速发展、做大做强江津不可复制的红色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工程,提升江津旅游品质和知名度、美誉度,起到了独特的、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随着重庆第二国际机场(正兴机场)的启动建设和江泸北线高速、渝昆高铁、永津高速公路(铁路)通车,到那时预计聂荣臻故里景区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将达100万人次。但现在聂荣臻故里景区却没有完整体现聂荣臻童年及青少年时期学习生活的足迹。

2022年,吴滩镇人民政府完成了插旗寺小学修复设计工作。

基于这样的基本情况,为高质量推动文化振兴,修复插旗寺小学迫在眉睫。

二、存在的问题

插旗寺小学位于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2组的插旗寺。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相传,明末清初,张献忠为躲避清军绞杀,率部入驻江津,在此地驻训,招兵买马,并在后面山坡上竖了三面旗帜,后当地人称此山为插旗山,寺庙称为插旗寺。建筑主体四合院布局,抬梁式屋架,悬山式小青瓦屋顶,土、石、木混合结构,占地面积1076平方米、建筑面积542.05平方米,右厢房和后殿早年被毁。

插旗寺小学整体建筑老旧,插旗寺小学没有旅游公路、没有旅游步道并且缺少智慧系统、标识标牌、旅游厕所、停车场等设施设备周边环境也需要重新规划打造。

三、意见建议

修复插旗寺小学、完善插旗寺小学旅游公路、旅游步道、智慧系统、标识标牌、旅游厕所、停车场等设施设备整治周边旅游环境,尽快让聂荣臻童年及青少年时期学习、生活的足迹完美展现在游客面前。 


办理简述 


A

津文旅函202319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十届人大次会议第390号建议的

  

 

经核实,您提及的插旗寺小学旧址于吴滩镇郎家村2组,江津区文物保护单原插旗寺小学已于1988年已停止办学,学校资产于2016年通过国资委审核后已全部移交给吴滩镇政府管理使用。为推动插旗寺小学的保护利用,区文物管理所将按照文物保护利用的要求,启动由区教委、吴滩镇政府等单位参与的插旗寺小学保护修缮项目研讨。依托聂帅故里景区引资开发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市场产品,丰富和拓展郎家村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美丽乡村、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及聂帅故里景区的研学、旅游内涵,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