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关于完善新增公路垃圾转运及规范转运程序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15

关于完善新增公路垃圾转运及规范转运程序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徐娅熙

第十二代表团

区城市管理局

 

 

建议正文

 

关于完善新增公路垃圾转运及规范转运程序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健全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是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但2018年至今全区乡镇新增的硬化农村公路已放置垃圾桶但无垃圾转运车转运垃圾情况仍旧存在我区新增农村公路有4.5米宽和3米宽的路段,我镇大概现有20公里农村公路无垃圾车转运可以转运的路段,转运操作程序的规范性也无法得到保障。重庆市江津区益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为我区垃圾转运公司。

二、存在问题

(一)4.5米路段垃圾转运未及时落实。重庆市江津区益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认为4.5米及以上宽的公路可以转运,但至今仍未全路段落实垃圾转运。

(二)3米路段无垃圾车转运垃圾。重庆市江津区益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 4.5米宽以下的路段无法达到倒车条件为由认为无法转运,导致很多农村公路路段垃圾一直处于没有转运状态,影响百姓正常生活和周边环境卫生,民众对此十分不满。

(三)转运人员缺乏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意识。转运公司垃圾收运频次大约为56天。而事实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导致垃圾量增长,因此出现冒桶、垃圾溢出的现象,垃圾桶放满之后群众把多余的垃圾放在垃圾桶旁边,但是垃圾车转运垃圾时只清理垃圾桶里面的垃圾,导致垃圾桶旁边地面的垃圾无人清运,同时在进行垃圾转运时经常损坏垃圾桶,导致购买垃圾桶的经费不断增加。

(四)垃圾转运无有效落实的监督机制。垃圾车转运垃圾时是否全部转运,是否全部路段都按时按点转运的问题不管是乡镇,还是村居都没有办法全程监督。

(五)缺乏财政资金支持。前端保洁制度的推行,给我区农村地区的环境整治和长效保洁工作提供巨大助力。但是现行镇财政困难,前端保洁员工资,加上前端收集转运等费用,资金缺口较大。而一些较远或者道路较窄的村居也缺乏垃圾转运点的配置。

三、建议

)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生活垃圾“户集、村收、公司转运、区处理”的收运模式。加强落实“公司转运”,科学合理地制定转运方案,根据具体情况动态确定收运频次,及时将垃圾转运至压缩站,确保垃圾点位无冒桶、满池现象。并与道路建设部门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并积极落实,根据实际建设情况,动态调整区域收运覆盖范围,真正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应收尽收,无害化处理”,及时完善2018年以来新增4.5米农村公路全路段垃圾转运,落实4.5米以下宽农村公路垃圾转运问题。

(二)规范和完善垃圾转运操作流程。增加对垃圾转运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他们对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意识。一是对垃圾桶里面和垃圾桶旁的垃圾做到应收尽收,二是爱惜公共资源,尽量在转运时不损坏垃圾桶及周边公共财产。

(三)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对垃圾转运路线、转运时间、车辆安排、人员配置、转运情况设立具体台账并对接相关村居,落实责任人进行专项核查工作,保证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的全面落实。

(四)持续保障资金的投入。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投入长效机制,以保证农村保洁队伍、清洁物资落实到位。增加较远或者道路较窄村居垃圾转运点的配置也需要区财政的支持。

 

办理简述

 

A

津城管局2023160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十八届人民代表会第三次会议第38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

复  函

 

一、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现状

2016年底,区城市管理局受区政府委托,经公开招标确定重庆环卫集团为江津区垃圾收运项目的中标单位。重庆环卫集团出资在江津成立重庆市江津区益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江公司),负责全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工作。江津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按照户集、村收、公司转运、区处理的模式进行建设。户集主要由村(社区)正确宣传引导村(居)民将生活垃圾投放至垃圾收集容器;“村收”由各镇街指导各行政村,组建农村保洁员队伍,负责村内日常保洁及投放点至集中收集点的垃圾桶转运工作,目前因保洁员队伍不足,此项工作严重脱节;公司转运、区处理为益江公司将城区、场镇和农村集中收集点的垃圾经垃圾中转站压缩,集中运往第三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置。在此之前,农村生活垃圾由各镇街自行负责收运,因各级经费有限,普遍存在设施设备落后、收运范围小、效率低、运输不规范等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从20171月起,我区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体系建设正式开始,区城市管理局牵头负责对益江公司收运作业进行指导、考核。至此,我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进入规范化发展轨道,农村人居环境逐年改善,群众满意度日益提高,同时也为下一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基础。目前,益江公司已陆续配置垃圾运输车186辆,各类垃圾箱约1700余个,垃圾桶26000余个,现已基本实现江津区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

二、吴滩镇生活垃圾收运情况

吴滩镇现配置生活垃圾桶2910余个、垃圾箱8个、收桶车1辆(日在岗2人)、收箱车1辆(日在岗1人),日均收运量约8吨,全镇建成区主次干道每日清运,偏远村(社区)全覆盖收运24天左右。收运过程中存在新建乡村道路未及时反馈,镇政府或村(社区)自行设置垃圾桶,益江公司不知情而出现漏收问题。我局将督促益江公司建立健全沟通联络机制,主动对接吴滩镇相关人员就新增农村公路现场踏勘,对符合车辆收运要求的新增道路现场商定集中收集点位,布设垃圾桶,纳入收运体系。

三、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到您的建议后,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我区自20199月试运行重庆市区县第一座垃圾二次转运站,采用专用集装箱转运工艺,与重庆主城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系统实现统一标准、统一调度。目前,已陆续配置垃圾运输车186辆,各类垃圾箱约1700余个,垃圾桶3.4万个,日均收运量1200余吨,现已基本实现江津全区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村收”由各镇街指导各行政村,组建农村保洁员队伍,负责村内日常保洁及投放点至集中收集点的垃圾桶转运工作,目前因前端保洁员队伍不足,此项工作还需属地镇街大力支持配合。

(二)动态调整区域收运覆盖范围。区城市管理局安排专人深入各镇街摸清情况,督促益江公司主动对接嘉平镇相关人员就新增农村公路现场踏勘,对符合车辆收运要求的新增道路,现场共同商定集中收集点位,由吴滩镇统一布设垃圾桶,纳入江津区城乡收运体系;对不符合作业要求的乡村道路,产生的生活垃圾由镇、村组织人员转运至收运车辆能够到达的集中收集点进行收运。

(三)督促收运人员规范作业。一是要求益江公司每周组织班组会,对一线员工进行培训教育,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二是每月开展现收运场检查不低于4次,发现垃圾桶摆放凌乱、冒装、倾倒等问题限时整改,破损垃圾桶及时上报吴滩镇进行更换(按照《江津区城乡生活与餐厨垃圾收运系统项目特许经营协议》约定,垃圾桶由各镇街、园区自行负责更换),避免垃圾洒落。三是充分利用考核机制,促使收运人员认真履职做好垃圾收运和规范作业。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将通过多渠道争取,建议财政适当增加各镇街前端保洁经费预算,确保村收环节不脱节。二是督促各镇街、平台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安排,持续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狠抓落实,用好用足专项经费,逐步完善农村保洁员队伍建设等,做实“村收”工作,提高收运效率三是督促各镇街、平台、益江公司认真履责,切实做好集中收集点管理、维护、收运等相关工作,逐步建成全区标准规范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充分利用考核指挥棒”,促使益江公司认真履职,严格按照协议要求做好全区垃圾收运工作。考核实行月考核制度,由区城市管理局镇街(平台)分别评分,最后综合计算当月得分,考核评分与益江公司当月服务费挂钩,得分低于规定分数的将在当月应支付服务费中扣除。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