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关于农村土地宜机化种植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13

关于农村土地宜机化种植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任晓欧

第十四代表团

区农业农村委

 

 

建议正文

 

关于农村土地宜机化种植的建议

 

小园村位于重庆(江津)现代化区核心区,总耕地面积8846亩,现有2341户,村民5793人,其中60岁以上1279人。除在校学生外,青壮年基本外出务工,缺乏劳动力,土地部分处于半荒状态。

为确保土地完全耕种,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结合我村地理条件优势(平均海拔230米),恳请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宜机化种植,解决土地的耕种问题。

 

办理简述

 

A

   农业农村委函2023106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385号建议的复

 

江津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2022年出台了《江津区农业生产“农机宜地化、土地宜机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江津委农组〔202210)等政策,明确提出要强化新型农机研发、引进及推广;加快建设以宜机化为主的高标准农田,打造示范农机应用场景,实现耕地的长久有效利用,强化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的管护和利用;加大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元化服务项目。

(一)农机宜地化方面。积极引进推广实用性强、适宜我区丘陵山地作业的农机新装备,2022年办理农机购置补贴2880台套,发放中央补贴资金222.72万元。办理农机报废补贴9台,发放补贴资金1.385万元。加强适宜机具研发改造,与市农科院农机研究所、西南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合作,对高粱直播机,花椒脱粒机、烘烤机等开展了适宜性研发改造。

(二)土地宜机化方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7万亩,“千年良田”建设0.45万亩,宜机化改造0.42万亩;开工建设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8万亩,其中宜机化改造1.1万亩。开建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2.58万亩,宜机化改造1.8万亩。在现代农业园区初步建成旱地粮油作物全程全面机械化应用场景2万亩,在石蟆镇结合“千年良田”建设项目推进平坝地区水稻全程机械化应用场景打造,效果初显。申报在永兴镇黄庄村建设智慧农机应用场景示范建设项目,拟构建智慧农机指挥调度中心1个,打造高粱、油菜机械化生产无人作业示范农场1个。

(三)服务社会化方面。提高社会化服务和规模种植补贴,将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初步建立了以水稻粮油、特色种植、水产养殖为主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2022年,落实衔接乡村振兴资金436万元,支持白沙等9个镇新培育15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累计共达132家,较上年翻了一番;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共4.4万亩,比上年度增加120%组织机手参加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等技能培训100人次以上。

通过开展农业生产“三化”工作,切实解决了广大农村“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等问题,极大促进了全区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轻简化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三化”各项工作,助推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