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关于拓宽慈云镇刁家场经聊月村、龙华镇新店村至龙华镇双溪村公路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11

关于拓宽慈云镇刁家场经聊月村、龙华镇新店村至龙华镇双溪村公路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刁益敏

第十四代表团

区交通局

龙华镇、慈云镇

 

建议正文

 

关于拓宽慈云镇刁家场经聊月村、龙华镇新店村至龙华镇双溪村公路的建议


目前,刁家场经聊月村、新店村至龙华镇双溪村公路,全长约14公里,为4.5米宽的水泥路。该路段途径江津区花椒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慈云镇聊月村,以及江津区现代农业园区重要承载地-龙华镇新店村两个行政村。

聊月村全村种植花椒,其经济收入则以种植花椒业为主;新店村的经济收入则以种植业为主,花椒、柑橘、稻米是该村支柱产业。慈云镇、龙华镇其也成功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江津国家花椒现代化产业园、现代农业园区获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这也将为聊月村、新店村带来旅游经济的新的增长。但刁家场经聊月村、新店村至龙华镇双溪村公路,也无法满足日常行车安全通畅以及后续农业园区进一步发展之所需要,亟待“加宽”。

首先是距离“宽”。“要富,先修路”是口口相传的致富秘诀。无论是大型货运车辆还是旅游观光车辆,都需要宽度更大的公路,才能保障畅通、安全行车,确保农业产业园经济稳步发展,保护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助力。4.5米的公路过窄,无法满足该区域发展的要求,建议将刁家场经聊月村、新店村至龙华镇双溪村公路约14公里路段根据路段实况进行加宽。

其次是质量“宽”。响应“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着力建设“五地一城”的总要求,大力推动交通便捷通畅、产业局部领先,推动高质量发展。聊月村、新店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赶上国家政策的“东风”,加快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地指日可待。刁家场经聊月村、新店村至龙华镇双溪村路段在加宽的基础上,质量也得跟上。要落实公路的拓宽修缮工作,兼顾高效率和高质量,保证公路的承重能力和使用年限。落实江津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形成“有路必养,有路必管,管养到位”的长效机制。不仅要有宽敞的公路可走,更要走得稳、走得久。

三是文化“宽”。修路不能光从物理属性和质量上考虑,还要注重文化建设。乡村振兴的底蕴是乡村经济振兴,也是乡村文化振兴。慈云镇和龙华镇在乡村休闲旅游方面本身就有比较好的基础。2021年12月,重庆市推出的93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路线。江津区“慈云镇-龙华镇”路段被列入古镇民俗体验之旅路线。同时,慈云镇、龙华镇是江津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中,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地、建设休闲旅游胜地的重要战略地点。2022年,慈云镇的农业嘉年华也正式开园。如果对慈云镇、龙华镇的休闲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以古镇固有乡村民俗文化为依托,辅之以现有的农业文化,对该路段进行文化装饰。又给人新奇独特的感受,形成一道亮眼的新景色,也将为把慈云镇、龙华镇打造成集现代高品质乡村休闲旅游胜地增添筹码。

 

 办理简述

 

C

津交局函〔202364

 

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83号建议的

  

 

经现场调查核实,您反映的路线可以分为3段共8.8公里:一是刁家场聊月村至龙华镇新店村七里岗属于慈云镇界,长约3公里,路基宽4.5米,水泥混凝土路面。二是新店村七里岗至新店村汪家庄约长2.3公里,路基宽度4.5米,水泥混凝土路面。三是新店村至双溪村约3.5公里,路基宽度6.5米,沥青水泥路面。其中:刁家场聊月村至汪家庄5.3公里路段可以加宽改造;新店村至双溪村段3.5公里现状为双车道,目前能满足区域交通量通行需求,暂无加宽必要。

“十四五”期间,我区农村公路建设将以乡镇通三级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重点产业路、旅游路建设为主,加快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以提升道路通行服务能力。具体而言,对镇村之间、自然村之间、联网路等主线公路以及产业集中、旅游资源丰富区域的农村公路,在原有4.5米的基础上,加宽改造至6.5米或以上,条件适合的可逐步实施“白改黑”。目前全区行政村通双车道率约51%,部分农村公路主干线宽度不够,加宽项目还有较大的缺口。我局已将该加宽路段列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储备库,结合全区农村公路建设需求及区级财力适时实施。另外,我局将督促慈云镇、龙华镇落实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做好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打造安全、畅通、整洁的农村公路。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