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关于江津富硒产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9

关于江津富硒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何贵阳

第十四代表团

区农业农村委

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中心

 

建议正文

 

关于江津富硒产业发展的建议

 

硒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预防癌变、抗氧化、提高基础代谢率、抗高血压等多种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确定为碘、锌之后的第三大营养元素。江津区是“中国富硒美食之乡”,也是“中国生态硒城”。在相关部门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发展,“富硒产品”已经成为江津区打响全国品牌的特色名片。在富硒产业发展上我提三点建议:

一是宣传方面。叫响“富硒不富铅 ”的口号,打造独一无二地理概念。全国富硒的地方很多,为什么江津富硒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先说出来,口号先喊出来。

二是提高硒产品附加值。硒元素必须以有机硒的形式才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无机硒有毒,无机硒在动植物中转化成有机硒才有价值。因此,富硒产品必须是农产品或其加工品,农产品本身附加值低,加工品技术要求高,浅加工也提高不了多少附加值,产品品类也很难选择。因此需要加大科技投入,开发出接地气的产品。

三是提升富硒产品体验感。江津百岁老人多,百岁老人是在江津生活100年日积月累享受到硒的益处。而现在的人谁愿意在江津农村生活100年。富硒产品使用以后没有很好的体验,复购率不高。有机硒对人类的益处肯定是有的。但是,必须有一定的浓度。日常食物里的浓度很低,因此效果不明显,只能用时间来换效果。假设在安全的前提下,浓度提高100倍,消费者在购买这样高浓度的富硒产品后,达到食用1年就相当于在江津生活50年才能达到的硒对身体的益处。而据分析,100倍浓缩,浓度依然很低不会有毒性出现,当然要数据说话。富硒产业是大健康产业,可以和中药材种植加工结合,也可以和江津的白酒产业相结合。跨界组合创新,走不一样的富硒路,富硒更富民。

 

 办理简述

 

A

津农业农村委函〔202353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82号建议的

复  函

 

一、关于“宣传方面”的建议

近年来,区富硒办在人民网、重庆日报、华龙网、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围绕富硒农产品、富硒美食、富硒产业发展大会、硒知识科普等内容和时间节点,平均每年刊发富硒产业相关稿件100余篇。2022年我区联合国家粮食行业(功能稻米)技术创新中心江津分中心,实施全区稻谷与重金属相关性研究,经论证得出江津稻谷中硒与重金属之间未发生伴生关系。下一步继续在中央媒体、市级媒体、区级媒体、户外广告等方面加强富硒产业、富硒产品、硒知识等宣传科普,加大富硒产品安全质量监管,建设集硒产业大数据中心、硒产业历史文化和品牌宣传展示、硒科普教育、硒科普mini实验室、硒产品体验等为一体的江津富硒科普展示馆。

二、关于“提高硒产品附加值”的建议

我区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重庆市营养学会、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制定绿色富硒产品生产操作规程等50余项,成功研发出富硒柑橘纤维精萃片、富硒米花糖、富硒梅见酒、富硒红糖、富硒茶等加工产品20余款,富硒产品综合溢价率达30%以上。下一步将整合科研资源,探索富硒科技创新长效机制,加强与西南大学、重庆市营养学会、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合作,以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重庆办公室为支撑,组建重庆功能农业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富硒功能农业全产业专家库。力争每年引进富硒精深加工企业和关键技术,发展富硒食品原料、富硒特色膳食用食品富硒特医食品等高附加值精深加工产品4款。

三、关于“提升富硒产品体验感”的建议

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与重庆瑞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已成功研发出富硒柑橘纤维精萃片,每片定量硒含量80mg;今年,将以富硒循环农业为核心,在重庆津地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造富硒功能农业劳动教育基地。下一步,将与重庆硒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江津富硒功能农业科创园、四面山富硒特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让消费者能够更好体验富硒产品。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