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关于提高机动车查验远程审核效率的建议
日期:2023-09-14  作者:  浏览量:8

关于提高机动车查验远程审核效率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第十四代表团

区公安局

 

 

建议正文

 

关于提高机动车查验远程审核效率的建议

 

近年来,相关物流企业和群众普遍反映,在江津区年审车辆,审核慢,审车等待时间长,被召回次数多,不如九龙坡、南岸、巴南等周边区县审核速度快,平均审车时长是周边区县的3-4倍。

目前江津区的审车流程车主需要到检测企业提交申请→车辆上线采集相关数据→数据上传至车管所管理平台审车岗→先行发放检测合格标识(即:非营运小型私家汽车先发标、后审核面包车、货车等先审核,后发标平台审车岗人工审核→结果反馈车主(审核结束)。审车都是人工审核,前端收集的车辆、车主相关数据上传至车管所管理平台,民警、辅警通过肉眼逐一对图片、视频、文字等信息进行审看,平均一辆车要花费5分钟以上,待流程走完再反馈前端,至少消耗1小时,再加上其他手续,以非营运小汽车为例,审完一辆车一般需要2小时甚至半天面包车、货车等先审后出证的车等待时间更长

目前江津区共有1个车管所、7家检测企业,每天平均上传700辆审车数据,审车岗3名民警、辅警,但是只有2台远程查验终端,每天350辆,即使24小时不眠不休,至少要达到每小时15辆才能完成任务,以正常8小时工作制,则必须每小时审核44辆以上,工作量大、弊端多。

在日常工作和老百姓的反馈中发现,现行的审车模式导致‘慢与烦’的问题普遍存在。虽然为了不影响车主的日常用车,车管所采取了先发标、后审核的便民举措,但是每个月都会召回一些车辆进行重审,造成部分来回跑、重复跑的车主抱怨甚至投诉

据调查,九龙坡车管所共有1个车管所、十余家检测企业,每天平均上传1200辆审车数据,但是审车岗共有10名民警、辅警,10台远程查验终端。南岸区共有1个车管所、8家检测企业,每天平均上传800辆审车数据,审车岗2名民警、辅警但是2022年4月,南岸车管所上线了“快审车”程序这是一款由民警操作的系统,主要原理是通过算法提取、解析、记录、比对,自动识别车牌、车标、车架号、三脚架、安全带、行驶证、保单、工位视频照片等要素,将以前人工审核变为智能检验,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度,也缩短了市民的等待时间),平均一辆车的管理平台审核时间仅需1分钟,较过去节约80%以上,非营运小汽车的审车时间从2小时甚至半天缩短至40分钟。

因此提出如下建议:建议江津车管所增加审车岗位人手和远程查验终端,或者采用类似南岸区的“快审车”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让老百姓再也不用来回跑、反复跑力争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科技创新、警务改革’的红利。

 

 办理简述

 

B

江津公安函2023125

 

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81

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一、江津车管所已增加远程审核岗工作人员1人,同时,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远程审核效率。

二、推出特事特办服务。如确有特殊情况,可拨打车管所对外公开电话,由车管所“办不成事”窗口值班民警负责核实和跟进,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为群众解决车驾管问题。

三、推出延时服务。支队正向交巡警总队车管总所申请“中午加班开展远程审核”待总所审批同意后,远程审核人员可在工作时间外加班审核。

四、关于学习南岸车管所“快审车”程序。该程序因从公安网数据库导出,数据存在巨大泄密风险,已被公安部叫停,现全市所有车管所远程审核全部采用人工审核。对此,江津车管所已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反映,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重庆公安科信部门将能研发出更安全、更快捷、更便民的审车小程序。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