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关于优化细分社区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建议
日期:2023-09-01  作者:  浏览量:24

关于优化细分社区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邹学忠

第四代表团

区民政局

区农业农村委

 

建议正文

 

关于优化细分社区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双福街道面积56.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0万人,共划分为14个社区。但在社区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

1.个别社区管理体量较大,如双福街道恒碧社区管理人口近3万人,李子社区包括2个高校在内也有3万多人,而社区专职干部仅9人,在应对重难点工作、破解处置急难险重问题时压力巨大。

2.由于双福城市化建设加快,部分涉农社区如云社区,由农村转变为城市修建成为商业区和住宅小区。由于修建的住宅小区较多且分散,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一定难度,存在管理和矛盾风险点。

二、建议

科学设置社区规模,调整优化细分恒碧、李子、云等社区,避免涉农社区行政区域过大,便于开展城市精细化社会治理。

 

办理简述

 

A

民政202350

 

重庆市江津区民政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230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个别社区管理体量较大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江津区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多网合一”工作,开展了村级建制调整摸底,收集了圣泉街道、德感街道、珞璜镇等9个镇街建制调整的需求。根据《重庆市民政局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建制调整工作的通知民发〔2022〕10号)要求,村级建制调整工作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由乡镇人民政府 (街道办事处)提出,经村民会议同意,报区县政府批准。拟调整的村级建制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一是组)集体所有的土地已被依法全部征收,应当撤销(组)建制的;二是(组)集体所有的土地留有少量尚未征收,可以根据实际撤销(组)建制,社会服务可以由邻近村(社区)代管的;三是管辖半径过大、涵盖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过多,需适当调整其管辖范围的。在拟调整前,所涵盖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完成“政经分离”。因此,在保持全区村级建制规模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对部分面积大、人口多,群众有迫切愿望,确需调整的,由村(居)委会、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相关程序开展,报区政府批准,并报民政局备案。

二、社区精细化管理问题

2022年,区级有关部门入村(社区)开展基层治理调查,收集了全区城乡社区网格治理大整合基本情况,认真分析当前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对策建议,进一步加强党建统领网格治理,探索打造全科型、服务型、共治型、数型的新型网格,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网格治理大整合行动进一步规范网格化管理服务的指导意见》《江津区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形成“村(社区)—网格(小区)—微网格(楼层、楼栋)”治理体系。今年,我区启动了党建统领“六融合”进网格行动,并公布30项网格事项清单,全区2747个网格能为居民提供什么服务一目了然。“六融合”进网格,即理论政策进网格、矛盾化解进网格、法治教育进网格、文明新风进网格、民主协商进网格、数智赋能进网格,围绕“政治、综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六方面精准发力,旨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三、下一步打算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合理设置网格,建强网格党组织,配齐配强网格力量,完善网格运行机制。二是根据村级建制调整条件和程序,开展我区村级建制调整工作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