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关于激励在津高校毕业生留津就业的建议
日期:2023-09-01  作者:  浏览量:25

关于激励在津高校毕业生留津就业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刘胜明

第四代表团

区人力社保局

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

 

建议正文

 

关于激励在津高校毕业生留津就业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津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但留津工作毕业生比例不高,多数在津高校毕业生留津就业率比例在5%左右,大量在津高校毕业生选择了区外就业。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信息不对称,企业用人需求信息和学生就业信息不能及时共享查询。二是对企业录用在津高校毕业生及毕业生留津就业激励力度不够。

    三、建议

(一)加强政策引导及信息宣传,共享在津高校毕业生就业状态、就业意愿以及企业用人需求等情况,鼓励在津高校毕业生留津

(二)建议政府单独出台相关奖励措施,一是鼓励重点企业、国有企业招聘区内高校毕业生、对留津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含高职生、本科、硕士、博士等)分类给予相应激励(如减免社保、抵扣税收、发放人才津贴等)。二是对在津高校毕业生特别是优秀毕业生留津工作给予就业奖励。

 

办理简述

 

A

人社函〔202376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2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长期以来,我局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在津7校毕业生留津就业,高校毕业生留津就业率呈逐年增长趋势。

一、推进高校毕业生留津就业的主要措施

一是开展引智引才,形成1+10+N”人才政策体系升级出台江津人才政策3.0版,大胆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探索形成导向科学、主体多元、优胜劣汰的高层次人才评价体系。坚持需求导向,优化岗位设置,组织区重点企事业单位赴高校开展引才活动,将重庆工程职业学院等7所在高校纳入全市引才专员设置范围,同时在52家用人单位设置引专员,助力精准引才。评选“人才伯乐”单位8家,发放奖励73万元,有效激发用人主体活力。设立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发布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等优惠激励政策包。制定出台《江津区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首次核定人才专项编制30个,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2022年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25人,其中博士层次人才21人。

二是推动校地合作,精准“端到端”供需匹配政府搭台,促进校企携手。以保障企业人才需求、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为目标,提升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发挥好“润滑剂、黏合剂”作用。机制先行促共赢成立江津区校地合作领导小组,明确2023年深化校地合作实施项目、20242026年校地合作建议项目、院校常规性建议“三张清单”打表推进;每年开展书记区长宣讲进高校等系列活动,增强在津高校师生对江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更多毕业生留津就业,做到政府搭台、校企合作、三方共赢。同频共振树品牌打造江津区鹰计划”“精匠”等人才品牌,鼓励院校和企业创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等21个,开展订单培养、定向输送,共同培育技能人才,推动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0万人。无缝对接强匹配鼓励重点企业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在高校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设立招聘宣传站点,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为江来·更津彩”重点企业院校引才等活动,一季度组织企业赴重庆交大等高校开展专项活动3,区大学生就创中心组织开展在校生双选会1场,实现院校端到企业端、供给端到需求端“无缝衔接”。

三是强化用工保障,开展职引未来”系列招聘活动。职引未来”为主题,开展“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带岗招人公共服务、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系列招聘活动,不断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结合未就业毕业生专业、技能、意愿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强化点对点岗位推送;区人力资源市场不定期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面对面精准对接。每年与在津高校共同举办线上线下双选会,收集企业用工岗位需求5000余个向毕业学生免费推送,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建立稳岗留工和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完善返岗复工出行、流动统计监测等统计制度,保持市场供需情况总体平稳。

四是精准政策扶持,提升人才政策保障水平 我区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2018年来陆续出台《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20182020年)》《江津区企业人才激励七条》,明确新引进“双一流”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可享受最高5万元安家补助、500/月人才激励金、5万元购房补贴、1000元一次性落户补助、住宿和交通补助、最高10万元创业补助、最高5万元创新创业奖励等,累计兑现奖励资金149.51万元。落实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离校求职补贴等补贴1798万元,促进2651名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其中高校毕业生1268人。组织396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有效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见习结束留用率达33.8%通过落实兑现以上扶持政策,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促进了企业吸纳更多毕业生留津就业。

二、下一步工作

您提出的加大区内职业院校毕业生留津发展的2条建议很有见地,我局将逐条予以认真分析和研判,并结合当前就业形势,融会贯通,采取更加有力举措,推进校毕业生留津就业。

(一)宣传带动,树立正确择业观。针对在校生,各在津高校联合组织学生开展职业指导,引导学校将毕业生就业指导课作为一门公共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组织专家对毕业生开展就业形势教育、择业创业教育,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引导毕业生制定切合实际的就业规划,组织宣讲团队进学校宣讲就业创业政策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前公布服务渠道,每年6月底前面向高校毕业生发出一封公开信及政策清单大礼包,公开宣传各项政策,畅通服务渠道。

(二)平台搭建,拓宽就业渠道。加快推进江津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完善1+4”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体系,整合全区人力资源,促进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整合区内中高职院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社会资源,常态化精准做好重点企业用工和重点群体就业,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针对性开展“小而精”的供需对接活动拓展全区企业用工保障渠道。

(三)引导企业,建立合理薪酬体系和企业文化。深入企业调研,引导企业积极开展评估,完善企业文化和薪酬体系,让员工享受企业的品牌形象、学习培训条件、经营管理经验和行业技能提升,以及企业提供的良好人际关系,营造尊重人的感情,员工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氛围,让员工把优秀的企业文化看成一种特殊的薪酬,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念,使每个员工都感到自己的存在和行为的价值,从而增加企业才、留才的能力,更有助于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四)政策激励,促高校毕业生留津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持续落实社保补贴、税收优惠、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促进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对个人持续落实安家补助、人才激励金、一次性落户补助、住宿和交通补助等各项补贴,吸引留津。开通“绿色通道”,推广直补快办”模式,及时发放政策红利。202212月,我区修订出台了《江津区关于纵深推进“鹰计划”的实施意见(试行)》《江津区关于纵深推进鹰计划”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除继续支持40周岁及以下、按规定在本区缴纳社会保险的青年人才来津就业创业外,还拟实行大中专院校留津就业专项支持政策和毕业生留津率”考核奖励机制。接下来,我局将积极配合区委组织部,研究出台相应细则,开展大中专院校留津就业专项支持工作。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