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关于减少老师非教学工作,让教师回归课堂的建议
日期:2023-09-01  作者:  浏览量:9

关于减少老师非教学工作,让教师回归课堂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王江汉

第四代表团

区教委

 

 

建议正文

 

关于减少老师非教学工作,让教师回归课堂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根据对双福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小学的走访调研和电话访谈,了解本地区小学教师工作情况,结合自身教育工作实际情况,当前无论是小学教育工作者、还是高等教育工作者都面临共同客观存在的问题:老师非教学工作量非常繁重,严重偏离教育过程中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者的角色。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在培育学生的校园里,教师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如果教师都专注于非教学工作,比如搜集各种学习信息、纠结各类教学竞赛、催促学生各种打卡等等,例如:有各种网络平台的课程,如安全教育平台和青少年普法网作业,出现以下问题:多数小学生都操作不来,部分家长代替孩子完成,但是少部分家长忽视此类平台任务,基于考核要求,班主任老师只能亲自动手给孩子答题,可能上课都显得很匆忙,又何谈教育陪伴呢?究其原因,主要包括:

其一,工作任务下发层层加码,过分强调打卡、拍照、数据统计等相关工作。

其二,教师人员明显不足,教师不仅要负责教学工作,还要兼任班主任、文体活动、学校举办安全、体育、德育等方面的活动过于频繁,老师负责收取学生的各种活动照片和上交的作品,甚至要求写美篇,转发朋友圈等工作。

三、建议

1.增加教师辅助岗协助处理教学之外事务,减少老师的非教学活动,让老师专心聚焦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用心陪伴方面。

2.增加投入,提升教师待遇,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让教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光发热、温暖学生。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