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加强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的建议
日期:2023-09-01  作者:  浏览量:13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加强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刘明维

第四代表团

区卫生健康委

 

 

建议正文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加强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疫情防控的体制机制、策略原则、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14亿人民同心抗疫、坚韧奉献,有效应对全球先后五波疫情流行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的广泛流行,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防控奇迹。

当前,随着病毒变异、疫情变化、疫苗接种普及和防控经验积累,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2023年1月8日起,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二、存在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平稳有序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教育部发布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本项建议旨在落实国务院和教育部要求,属地卫生健康、疾控和教育等部门指导支持高等学校创造条件建设学校健康驿站,按照在校师生人数和防疫需要不低于1.5%确定床位数,配备足量医护和服务保障人员、医疗药品和器材”。

三、建议

建议进一步强化地防疫联动机制,江津区卫健疾控等对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礼园8栋或德园1栋拟建设的预计400床位容量的健康驿站”给予指导和大力支持。同时,区卫健疾控及指导医院与重庆交通大学校医院建立更加牢固的“医联体”关系。

 

办理简述

 

A

津卫202361

 

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225号建议的复函

 

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已于今年2月在校区礼园8栋建成有700余张备用床位的“健康驿站”并投入使用,现有医务人员18人,其中医生5名人(主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2人),护士11人,检验人员1人,放射人员1人。

区中医院与重庆交通大学校医院于20231月建立“医联体”合作,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分别于2月、5月到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健康驿站”建设工作给予技术指导。通过上下联动、资源共享服务机制的建立,以技术支持、远程会诊、双向转诊、预约诊疗等方式进行专业对接、交流合作,实现医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除与中医院紧密合作外,区第一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与重庆交通大学校医院也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建立转诊、急诊急救绿色通道。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