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环交大创新生态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的建议
日期:2023-09-01  作者:  浏览量:14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交大创新生态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刘明维

第四代表团

区科技局

区委组织部、区教委

 

建议正文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交大创新生态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重庆交通大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路”精神,传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之校训,在山区桥隧、生态航道、轨道装备、沙漠治理、绿色航空等领域取得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学校拥有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40余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解决了世界上最大跨拱桥、最大跨梁桥、最大跨石拱桥等桥梁隧道建设运维关键核心技术;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长江、珠江流域70%以上的航道试验,处于世界内河航道研究第一梯队;7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出以郑皆连、王海怀、孟凡超、武憼民等为代表的20余万优秀人才。

2023年,重庆交通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联动,进一步提升学校与地方政府双向服务能级,促进以交大创新生态圈”为示范的校地合作走深走实。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背景原因:2021年7月,江津区和学校携手提出,将联合创建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进一步促进高校创新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优化大学周边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大学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力争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具竞争力的“大交通”科技研发创新区。2021年10月26日,江津区唐大军区长带队到科学城校区与学校唐伯明校长、张尚毅副校长等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共建“交大创新生态圈”,要求进一步发挥核心创新能力、产业转化优势、浓厚创新氛围等优势,项目清单化务实推动绿色航空、交通大数据、土建材料等产业化发展。

本项建议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务实推动交大创新生态圈”建设,以交通大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的优势助力江津区科技、人才、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具体建议

重庆交通大学联合江津区委、区政府策划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交大创新生态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面向江津区机关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科学城江津片区技术人才等,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等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集中理论研学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深入分析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接重庆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需要,面向重庆汽车、电子信息业、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等支柱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为全区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从而实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服务地方政府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办理简述

 

A

津科20239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24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等,深入推进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一是科学编制了《重庆市江津区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规划》,并通过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区创新驱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审议;二是成立了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序推进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各项工作;三是有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初步梳理重庆交通大学90余项科研成果,征集重庆工程职业学院、重庆能源职业学院、重庆交通运输学院等科技成果50余项,举办2022永江协同创新重庆交大创新生态圈科技成果发布会,发布89项先进科研成果;四是区教委牵头,江津7所高校建立了联谊机同时区教委成立了高校服务办,落实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全力做好在津高校服务工作区委、区政府将持续推动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走深走实,结合江津产业,鼓励支持高校建立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机构,梳理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人才、科研团队、科研成果,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江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完善科研奖励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您提出的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交大创新生态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的建议,对推动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助力我区科技、人才、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有积极作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329日,在区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1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2023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班次计划》,我区全年举办区级专题培训班计划已于年初确定。区委组织部、区教委、区科技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综合考虑,接下来,区委组织部将结合全区干部教育工作安排,适时邀请重庆交通大学有关教授到培训班开展授课,同时力争明年与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相关专题研修班,切实推动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与发展对接、为事业助力。同时,区教委将协助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交大创新生态圈’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的相关联系工作。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