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关于进一步绿化美化圣泉公园南侧山壁的建议
日期:2023-09-01  作者:  浏览量:13

关于进一步绿化美化圣泉公园南侧山壁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胡越

第四代表团

区城市管理局

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圣泉街道

 

建议正文

 

关于进一步绿化美化圣泉公园南侧山壁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圣泉公园位于滨江新城核心区域,是新城重要的公共建设项目。圣泉公园依山而建,位于松林路南侧,规划占地260亩,拥有景观长廊、花海、观景平台、景观带等景点,停车场、运动步道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圣泉公园建成以来,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圣泉公园在建设之初保留了公园南侧原生态山壁,因地制宜种植了芭茅和部分绿植等。但由于山体较为陡峭,且多为裸露不规则岩石,芭茅和绿植只能是点缀其中,整个山壁看起来较为错乱。特别是去年夏季高温,部分植物枯死,山壁看起来更加萧条,与生机勃勃的花海等其他景观形成了鲜明对比。

二、建议意见

建议相关单位和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精神,进一步绿化美化圣泉公园南侧山壁。

一是及时更换和补种枯死的绿植。

二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修复山壁,在山壁上人工堆砌土壤(可打孔、修护坡等),多种植适宜观赏和耐旱的植物,打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山体景观。

三是在部分无法修复的山壁上人工种植爬山虎等藤蔓植物,让裸露山壁披上“绿装”,从而达到美化山壁的目的。

 

办理简述

 

A

津城管局2023111

 

重庆市江津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区第十八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22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一、基本情况

圣泉公园南侧山壁,系2020年江津城区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示范项目,由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设计,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承建,目前尚未完成管护移交2020年,本着节约原则,在尊重山壁原地形的基础上,共计投入50万元通过山壁修复、在山壁上适合部位增设花池,立面及坡脚栽植各类景观植物,如:红枫、木槿、银叶金合欢等配合原有巴等植物打造依附于自然山壁的花景观,该项目荣获2020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最美坡坎崖治理项目提名奖”。

二、针对您建议的回复

(一)及时更换和补种枯死绿植的建议

鉴于2022年极端高温干旱灾情和疫情防控叠加影响,处于建设管护期内的圣泉南侧边坡项目内部分植物受灾严重,且存在更换补植不及时,造成花境景观受到较大影响,目前该项目处于管护期,由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督促施工单位在项目移交前完成植株的补植补栽工作;移交后纳入圣泉公园同步管护,我局将督促管护单位强化精细化管护,助力植株恢复长势,恢复花境应有景观。

(二)在山壁上人工堆砌土壤,打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山体景观的建议。

2020年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对山壁进行了一定的修复,新增花池中的覆土经过2年的沉淀,各节点安息角初步形成,目前正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特别是部分区域的土层结构仅靠原生植被(巴茅等)根系固定,如近期再进行打孔、修护坡易造成坡面地质不稳定,恐带来滑坡隐患。下一步,我局将督促管护单位在管护过程中总结经验,确定坡面稳固后,再据实对原生态区域植株进行调整优化,其余景观节点区域植株会按照精细化管护要求及时更换调整。

(三)山壁上种植爬山虎等藤蔓植物的建议。

植被生长区的山譬如用爬山虎覆盖,恐造成花境植物被爬山虎缠绕覆盖,破坏花境景观;其他陡峭山壁区域,据悉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项目初期同步进行了攀缘植物的栽种实验,但由于坡度过大,碎石过多,暴雨期间滑坡高发,地质结构稳定度不足等原因均未成功,须待该区域边坡安息角形成稳定后,再行优化提升。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