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关于在成渝铁路圣泉站植入原江津专区民工筑路相关历史元素的建议
日期:2023-09-01  作者:  浏览量:16

关于在成渝铁路圣泉站植入原江津专区民工筑路相关历史元素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胡越

第四代表团

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

区交通局

 

建议正文

 

关于在成渝铁路圣泉站植入原江津专区民工筑路相关历史元素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19527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成渝铁路从成都出发,途经简阳、资阳、内江、永川等城市后到达重庆,全长共505千米。

江津作为原江津专区行署所在地,在建设成渝铁路的过程中,江津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据史料记载,江津县有4100余名民工自带口粮参加筑路奋战县政府先后调拨大米78.65万公斤,枕木512532根,方木3899根,电杆1320支持铁路建设江津县境内铁路线长78.13公里,占成渝全线的15%以上,建有江津、古家、油溪、金刚、白沙、平等、朱杨、茨坝8个火车站。1953年,西南军政委员会为纪念江津筑路劳动模范、模范单位及牺牲民工,36亿元旧币专款,在江津县城东门广场修建江津专区民工筑路纪念堂刻碑为记,表彰在筑路中涌现的90个模范单位、11209名模范个人,铭记牺牲的38位民工。1992年,为筹建江津撤县设市,江津专区民工筑路纪念堂被拆除,现《江津专区民工筑路纪念堂建记》石碑被收藏在江津区博物馆。

成渝铁路既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又是贴近民生的重要工程,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成渝铁路已不能适应地区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改造。据了解,成渝铁路改造通过下地加盖、截弯取直等方式将菜园坝至江津段改造为城市铁路,承担城市客运功能。改造后长度60.869km,开13个(含重庆、江津),设计行车速度80km/h(特殊困难地段60km/h),采用电力牵引。此次改造,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将融合铁路文化、地域文化、建筑艺术,既做到“合而不同、全线一家”,又体现“一站一风景、站站有特色”,全方位提升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的文化主题,升华铁路与城市共生共荣的互联关系,将其打造成一条精品观光旅游铁路线。

20225月,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圣泉站已正式动工。作为一个新建站圣泉站站房面积2000平方米,配套含6000平方米的站前景观广场500平方米的即停即走区3800平方米的上盖广场等设施。车站以“交通中心+城市景观平台”为设计定位,通过错落的平台解决场地高差问题,站点景观与浒溪公园及滨江空间联系,公交接驳连接轨道交通站点实现站、城、三者完美融合展现山城、江城历史风貌。此外,站台候车将结合绿植、花池,营造生态候车环境,结合综合开发布置成渝文化展,营造浓厚的文创环境。

二、建议意见

为传承历史文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议区级相关部门与建设单位搞好衔接和沟通,争取在成渝铁路圣泉站植入原江津专区民工筑路相关历史元素。

一是在候车厅、进出站通道等适宜点位,将原江津专区民工筑路历史照片做成拼贴装饰、壁画、浮雕等墙体立面文化展示

二是在站前广场等位置陈列与铁路建设的相关物品如机车、铁轨、既有设施设备、筑路工具零部件等实物打造成铁路文化教育基地。

 

办理简述

 

B

津滨管函〔202382

 

重庆市江津区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于19527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成渝铁路从成都出发,途经简阳、资阳、内江、永川、江津等城市后到达重庆,全长共505千米。目前由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作为业主正在开展成渝铁路重庆菜园坝至江津站段公交化改造,全长61.09公里,我区境内8.89公里。全线设置车站16个,其中在我区设圣泉、江津两站,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直达菜园坝站54分钟,投资约93.8亿元,项目已于202012月动工建设,计划2026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承担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功能,方便沿线市民出行。

关于您提出的在圣泉站候车厅、进出站通道等适宜点位,将原江津专区民工筑路的历史照片做成拼贴装饰、壁画、浮雕等墙体立面文化展示。同时在站前广场等位置陈列与铁路建设的相关物品,如机车、铁轨、既有设施设备、筑路工具零部件等实物,打造成铁路文化教育基地。目前我中心已联系区博物馆,找到部分江津民工修建成渝铁路的照片、文献等相关资料,并已对接重铁集团,将其融入成渝铁路圣泉站文化专项设计中,打造文化教育基地。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