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关于持续引进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来我区办学的建议
日期:2023-09-01  作者:  浏览量:21

关于持续引进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来我区办学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胡越

第四代表团

区教委

 

 

建议正文

 

关于持续引进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来区办学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民心所盼、民生所系。根据江津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协调争取市内重点高校到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设立分校或分院,引进中心城区优质中小学与科学城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向我区注入“名校”优质资源。引进全国全市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来区办学方面,近年来我区已引进京师实验学校、双福育才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但是与高新区和周边其他区县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比较明显。

以高新区为例,根据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重庆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高新发〔202219号),该规划明确:围绕科学城“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紧扣“五高”(高点定位、高位谋划、高端嫁接、高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确立以“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核心的“西部教育特区”目标,大力实施“科高新·智慧教育”,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未来510年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教育强区”要求,强力推进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10所智慧学校、选10名智慧校长、培育100名智慧名师、构建1000智慧优课、培育10000名智慧之星),滚动实施两个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目前,高新区已先后引进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教育资源联合办学。“十四五”期间将通过新建、扩建达到25所学校,力争打造35所在全国有影响力、全市一流的优质高中。

教育决定着城市的今天,也决定着城市的未来。一所名校对人才的吸引,对提升区域的品质和知名度,对吸引投资和地产的开发,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着不可缺失和替代的作用。作为近邻的高新区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经济发展名校先行,以从未有过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引入外区外地的名校。对比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我们在深感羡慕的同时,也对江津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充满了更多的忧虑。虽然我们有深厚历史积淀、丰富办学经验、鲜明教育特色的四牌坊教育集团,同时也有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和赞誉的江津中学,但是面对竞争激烈的区域环境,我区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已经到了“僧多粥少”的地步,一方面既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学校自身的长远发展。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区学前教育新建扩建滨江幼儿园(暂定名)8所幼儿园、小学教育新建扩建双福第五小学(暂定名)18所小学、中学教育新建扩建双福第二初级中学(暂定名)7所学校,这些新建扩建的中小学有不少位于滨江新城和双福等地。相对于几江老城,滨江新城和双福的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虽宜居宜业,但教育资源的不配套严重影响了新城的人气和入住率。引进名校办学对于优化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以及建立竞争机制有着重要意义,也是各地提升教育水平、打造教育高地的普遍举措。

二、建议意见

为打造与“五地一城”相匹配的现代教育,补齐优质资源不足的短板,构建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议我区在引进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办学方面应该持续跟进,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一是明确指标,细化任务。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制定“十四五”期间引进区外优质教育资源来我区办学相关指标任务,争取每个学段能引进1所。

二是找准对象,跟进服务。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及时掌握和梳理相关信息,对有意向落户重庆的市外优质教育资源做好沟通衔接,落实专人及时跟进;对市内有意向合作的其他优质教育资源要一一上门沟通洽谈,了解其动态,搞好合作。如去年617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艳一行来津调研,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共江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交流。下一步我们可以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深化合作进行详谈,争取落地。

三是出台政策,搞好服务。结合我区招商引资相关政策、高校引进和鹰计划”等,制定出台引进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来区办学的相关政策措施,为资源引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办理简述

 

B

2023113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5号建议的复函

 

我区办学硬件水平逐步提升,2022年9月1日,江津中学滨江校区顺利开学,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我区再添两所高品质高完中,新(扩)建校项目正加快推进,其中双福片区在建的有双福第二幼儿园、双福小、双福中等项目,教育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

加快推进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设,实施集团化办学、捆绑帮扶等发展模式,制定《江津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方案》通过联盟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形成“名校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色突出、发展均衡”的新机制,促进每一所学校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进“领雁工程”。印发《关于印发江津区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清单的通知》(教基〔2022〕26号),明确目标任务。完成首批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牵头单位遴选,新增四牌坊小学教育集团、双槐树小学教育集团,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学校总数占比逐年上升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联合开展1项改革试点,深度融入2个教育联盟,签订落实3个合作协议,28所学校参与了结盟结对,联动推进西川南(永江荣)名师课博会等20余项合作交流行动。出台《江津区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实施领雁带动、城乡互动、片区联动、联盟推动”教师动交流模式,推进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及与西南大学校地合作建设,为江津教育储备人才、培养人才。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