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关于在享堂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充分保护利用江渊名人文化元素的建议
日期:2023-09-01  作者:  浏览量:22

关于在享堂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充分保护利用江渊名人文化元素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胡越

第四代表团

区文化旅游委

区教委

 

建议正文

 

关于在享堂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充分保护利用江渊名人文化元素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江津是古代重庆文化发源地之一,遗存众多文化“瑰宝”。其中,名人文化、 爱情文化、长寿文化、古镇文化、诗联文化、抗战文化等尤具特色,彰显了“四面山水·人文江津”的独特魅力。2003年,在重庆评出的自先秦以来100位历史文化名人中,江津籍名人就有10人。

作为江津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二十四史上列传的人物,江渊在江津的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明史·江渊传》记载:江渊(14001473),字时用,号定庵,别号竹溪退,明四川宣布政司重庆府江津县九龙(今圣泉街道享堂社区)人,宣宗宣德五年(1430年)进士,入选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宣宗正统十四年(1449年),协助大臣于谦等击退了瓦剌军,保卫了京师。代宗时先后任刑部侍郎、户部左侍郎、吏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大学士、太子少师、文渊阁大学士、工部尚书等职。景泰八年1457)“夺门之变”后,英宗复辟,江渊被流放辽东。宪宗成化元年(1465年),昭令平反,官复原职。1465年,江渊辞官还乡,宪宗钦“北极勋臣府,西川国家”,以表彰江渊的贡献。晚年的江渊,回乡干了几件事,至今遗惠江津:一是大办教育,兴建梅溪书院,提携乡人后学。二是遍历江津山水,诗词歌赋,为江津推广鼓与呼,今有他的江津“前八景”和“后八景”组诗世。三是亲自规划指导江津县城建设,奠定了今日几江老城的基础。

据史料记载,江渊祖籍湖广黄州府黄冈县中和乡曲村八里塆(今湖北省红安县中和乡)。元末,江渊高祖父江文友奉父母命,长子江世禋和侄儿俨随明玉珍红巾军入川,后卜居江津华盖山(临峰山)九龙长岭岗,1400年,江渊出生在长岭岗大柏林。九龙即今日圣泉街道享堂社区,民国30年(1941年)九龙乡,1980年因重名更名为享堂。

承继先贤,泽被后世。近年来,我区在弘扬江渊名人文化元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保护了位于相府路的江公享堂,在鼎山公园竖立了江渊塑像,在浒溪公园的建设中再现了浒溪烟云景观,建设圣泉寺公园等。随着江津“五地一城”建设加速,作为江渊的出生地、江渊故里的享堂片区的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据了解,区规委会已审议通过了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PPP项目团结湖湿地公园设计方案,享堂小学改扩建方案等。根据设计方案,团结湖湿地公园将设置湖畔湿地、阳光草坪、儿童活动场、环湖步道等多样设施,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享堂小学改扩建项目建筑用地面积为3.45万平方米(约51.9亩),规划设计为48个班,建成后能较好地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入学需求。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享堂片区必将成为我区“五地一城”建设的一颗璀璨明珠。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目前,享堂片区的开发建设大多在场镇周边,涉及核心区的拆迁与建设还未大规模进行,作为江渊故里,我们应该在享堂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充分保护、挖掘利用江渊名人文化元素,增强历史厚重感,这不仅是一种历史责任,更是一种文化自觉。

二、建议意见

一是可成立相关研究学会,深入挖掘弘扬江渊为民立命、爱国爱民的精神。

二是可开展涉及江渊的文物资源专项调查,特别是可恢复重建其在享堂社区的老宅等,打造名人故居,与相府路的江公享堂形成互补。

三是可考虑以江渊兴办的梅溪书院为名,将享堂小学更名为梅溪小学,更加突出学校的办学历史,传承延续书院文化精神。

四是可在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上凸显江渊名人文化元素,如道路的命名、文化广场的命名等。

 

办理简述


A

202318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第214号建议的

 

 

    一是关于成立江渊相关研究学会

目前,以江氏后人为主已经成立了江氏文化研究会,专门对江渊的生平事迹和优秀事迹进行了学术研究,并出版有《江渊传》。我委一直以来也非常重视对江渊名人文化的宣传展示,目前我委已经在江公享堂内专门布展了《江渊生平事迹展》,同时在江津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对江渊进行宣传报道。今后,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江氏文化研究会的联系,共同做好江渊为民立命、爱国爱民精神的挖掘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进行转化。

    二是关于江渊文物资源专项调查

今年将启动第四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调查,届时我委会将江渊有关文物资源纳入重点调查范围,若发现价值较高的,将按程序公布为文物并加强其保护利用。

    三是关于恢复重建享堂社区江渊老宅

我委已和科学城、圣泉街道对接,均非常重视此建议。对于享堂社区开发建设中的项目是否恢复重建江渊在享堂社区的老宅,需结合该片区的总体规划进行考虑。

    四是关于将享堂小学更名为梅溪小学

我委与区教委进行对接,对于学校命名会在综合考虑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当地的历史文化地理来确定。

    五是关于设施凸显江渊名人文化元素

江渊是江津十大名人之一,我委在相关文化景观打造中十分重视名人文化元素的运用和打造,如在滨江文化长廊中,将相府路江公享堂的门联进行了复原展示。同时我们积极与科学城、圣泉街道对接,将加强在享堂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做好点和面上的江渊文化元素的宣传和运用。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