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关于开展塘河镇全域“蜘蛛网”治理的建议
日期:2023-09-01  作者:  浏览量:20

关于开展塘河镇全域“蜘蛛网”治理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何德容

第四代表团

区经济信息委

塘河镇

 

建议正文

 

关于开展塘河镇全域“蜘蛛网”治理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塘河镇是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塘河古镇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我镇在实施场镇综合整治工程时只将思善街强电下地改造,弱电预埋了下地管道,其余街巷及农村的强弱电线路安装在外墙或从空中横跨街道、耕地、林地等,形成了严重的“蜘蛛网”。一是严重影响了塘河古镇的形象和旅游发展;二是由于该强弱电已使用多年,线路老化,且部分线路存在脱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三是严重影响农民耕作及生产生活,老百姓怨声载道。

二、建议意见

根据重庆市江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和《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蜘蛛网”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改函2021100号)文件相关要求,建议将塘河镇纳入全区“蜘蛛网”清理试点示范,由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等强弱电产权单位出资,对塘河镇全域“蜘蛛网”进行清理整治。

 

办理简述

 

A

大数据202318

 

重庆市江津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第213号建议的

复函

 

一、强弱电线路不规范等问题客观存在

(一)近年来,由于城乡建设迅速发展,农村照明用电、通信光纤电缆需求迅速增加,建设速度加快,一杆多用而未统一布局,造成不规范布线现象普遍发生。

(二)部分管线权属不清。老旧小区内架空管线建设年限久远,且由多家运营商联建,导致整改过程中出现无单位认领的情况。此外,电力线路与通信线路交叉重叠,造成了重大安全隐患。

(三)施工改造和专项资金落实难度大。空中管线涉及相连的塔、杆、交接箱、控制箱及配电箱等,牵涉面广,覆盖面大,施工难度大;属地镇街缺乏下地改造专项资金,目前以运营商捆扎整改为主,运营商人手有限,整改难度大。

二、我所做工作

(一)我会同区经济信息委制定印发了《江津区管线整治综合提升行动方案》,并组织各运营商成立通信管线整治专项工作组,负责加强统筹协调,组织落实江津区通信管网问题整治专项工作,会同各镇街(平台)确定属地联系人,有序开展通信管线整治工作。

(二)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文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通信运营商在后续的线路安装过程中必须符合属地镇街的相关规划,必须与属地镇街加强沟通;此外,各镇、村(社区)发动基层力量对运营商新增业务不规范施工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若发现乱拉乱接行为需立即责令停止,并重新规范施工;发现新增不规范线缆可由镇街进行剪除,并要求公司于2日内进行重新规范布线。

(三)全力配合区创文办开展关于通信管线整治工作,向数字城管中心收集通信管线整改清单,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强化督办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并督促各运营商积极宣传创卫工作,常态化推进文整治工作。

(四)关于代表所提的河场空中管线凌乱问题,4月18日,我委组织各通信单位前往该区域巡查,在塘河镇高忠明的带领下检查了河道沿线区域空中管线问题,现场组建了塘河镇管线整治工作群,对重点区域的管线凌乱问题进行了规范捆扎、立杆走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清理明晰线路产权,明确各运营商责任分工,督促各运营商加大整改力度、强化责任担当。

二是协调各镇街根据相关规划在建设中统筹安排线路整改,对符合条件的进行线路下地。

三是加强与市通信管理局的沟通,努力争取市级相关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