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关于农村地区人畜饮水工程升级改造的建议
日期:2023-08-30  作者:  浏览量:45

关于农村地区人畜饮水工程升级改造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张福

第四代表团

区水利局

 

 

建议正文

 

关于农村地区人畜饮水工程升级改造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我区2008年开始陆续实施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目前共建设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126个,覆盖农村人口65万余人,由于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时间长,供水管网里程长,管理维护有短板等问题,导致部分群众饮水不能被保障特别是去年连续高温旱情下问题尤为突出,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亟待升级改造。

二、存在问题

(一)供水管道规格小力不足,且老化损坏严重。建设时供水主管网大都采用PVC材料,到各农户的支管多数为PE管,并且在掩埋时深浅不一,时间长了管网老化严重,特别是今年连续高温造成供水管网接头处经常爆管破损,同时维修人员跟不上,既造成水资源浪费,群众饮水也得不到保障。

(二)水厂运行困难,管护力量弱。我区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基本为村委员会和民营企业运行管护。取水分为自流取水和电机抽水取水,采取电机取水的水厂制水后成本较高,加之供水管网老化破损维修不及时,水损非常大,水厂运行困难,部分地区供水质量较差,群众饮水得不到保障。

取水点定位不科学,应急能力弱。多数水厂都只有一个取水点,在平常用年份基本能保障,一旦遇到极端干旱天气,多数水厂缺水严重,特别是2022年的连续高温干旱,造成我区农村地区多数水厂缺水,群众缺水严重,多数镇都采取集中送水等措施解决群众日常用水,送水成本非常大。

三、建议意见

1.针对供水管网老化破损问题,建议:一是对供水主管网进行更换,更换成铸铁管,掩埋深度至少1;二是对到各农户的供水支管更换为PVC管,掩埋深度必须达到0.6米以上,防止太阳暴晒造成管网老化。彻底解决管网老化破损问题。

2.针对农村地区水厂运行困难问题,建议:一是区水利局加强农村地区水厂运行管护监督和指导;二是加大电机抽水取水水厂的补贴;三是对条件成熟的水厂收归国有公司进行统一管理,解决水厂运行困难问题。

3.针对极端干旱天气缺水问题,建议:一是对水源地进行适当扩容,增加蓄水能力;二是增加后备水源地建设,对每个水厂至少储备1个后备水源;三是加强文明用水宣传,倡导群众日常节约用水。


办理简述

 

B

水利202392

 

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210号建议的复函

                                              

一、积极落实维修养护资金

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规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管理,区财政局、区水利局先后联合出台了《江津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为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津财2019176号)和《江津区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管理细则(试行)》(水利发〔2020175号),每年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预算1000万元,用于全区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基本可保障农村供水工程5万元以上维修项目的实施,加强对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的监督指导。同时,要求农村各供水工程应采取受益群众一事一议、按一定比例在水费收入中提取等方式筹集维修养护资金,专项用于农村供水工程5万元以下)维修项目的实施,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集中管理使用,并制定管理办法。在落实区级、镇级资金的同时,我区不断积极争取市级以上相关资金。

2023全区共落实农村饮水维修养护资金1381万元,对37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进行设备更新、水质提升及管网维修改造,预计受益人口13.10万人。我区2023年已争取市级以上维修养护资金381万元,已落实区级维修资金1000万元其中已安排塘河镇硐寨村、滚子坪村2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补助资金80.3万元。维修资金将重点对使用时间在十年及以上的老旧管网和设施设备进行更换维修,管网一般由更易破损老化的PVC材质更换为更经济安全的PE材质、钢塑复合材质或无缝钢管,要求管材一律按设计深度掩埋。通过逐年进行维修养护,着力提升农村供水品质,不断提高水质达标率。

二、加强运管人员培训

为加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人员运管水平,20216月区水利局下发《关于举办2021年江津区水利工程运行管护培训会的通知》(水利发〔2021110号),组织各镇街水利(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相关业务骨干进行农村饮水水质检测等关键岗位技术培训。20219月,区水利局、区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召开农村供水工程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培训会通知》,组织相关镇街和有关部门进行管理培训。此外,我局历年来还积极组织其他各项供水管理相关培训,切实提高我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为保障供水需求,提高供水水质,防范环保风险,盘活存量资产,江津区政府与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水务集团)于2019529签订了《城乡供水合作及资产转让协议》,由市水务集团全资子公司——重庆水务集团江津自来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津自来水公司)为主体,以“服务全区、分步实施”为总体目标,结合我区供水实际,逐步整合全区城乡供水资源。江津区政府成立了江津区城乡供水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城市管理和水利的两位副区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区城市管理局。届时,通过逐步整合,全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村群众从“有水喝”逐步到“喝好水”

四、加强农村供水抗旱应急预案成果运用

20235月初,我局下发文件要求各镇街及供水管理单位按低于去年同等干旱强度和旱情发生时间更早、持续时间更长的可能性分析预测,分级编制农村供水抗旱应急预案。其中,规模化供水工程编制“一厂一策”应急预案,其他区域编制“一村一策”应急预案。现各镇街均已编制完成,并已由我局汇总报市水利局核备。下一步,我局将指导各镇街,按照已编制的各级农村供水抗旱应急预案,持续做好抗旱保供水相关工作:一是持续动态监测,按照一日一排查、一周一调度的方式持续跟踪监测,指导各镇街落实好应急送水措施,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坚持送水到户,牢牢守住不发生因水返贫和整村连片缺水底线;二是加强蓄水保水,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有效降雨增加水源工程蓄水量,增强水源工程抗旱保供能力,加强节水宣传、落实节水措施,精打细算用好现有水源可供水量,尽量延长供水时间;三是寻找备用水源,指导各镇街鼓励缺水区域群众提前寻找备用水源和应急水源,做好水源保护,完善管网铺设通道或应急送水交通通道,确保一旦缺水可及时启用;四是加快工程建设,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农村供水保障项目、维修项目及抗旱项目的实施,争取尽早投用发挥抗旱效益。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