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关于加快农村公路加宽改造的建议
日期:2023-08-30  作者:  浏览量:37

关于加快农村公路加宽改造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汪杨

第四代表团

区交通局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农村公路加宽改造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承载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设施对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和发展乡村旅游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由于我区全力推进农村公路三年行动和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现有农村公路达6000余公里,但农村公路普遍为路基宽度4.5米,路面宽度3.5米加上安保设施实际通行路面不足4米,受资金、技术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多数农村公路多、路窄、坡陡,特别是南部山区因地理条件原因,安全隐患尤为突出,农村公路急需加宽改造。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公路建设投入不足造成建设级别不高,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一是农村公路在硬化时所占土地都是由群众相互调整出来,受益群众筹资对路基进行开挖后再申请上级专项资金进行硬化,受到资金投入和土地调整等原因,路基开挖时随就坡、随弯就弯,导致路面硬化后多、路窄、坡陡二是随着各地乡村旅游大力发展,城市居民周末和节假日到农村旅游大量增加,大量私家车开到农村造成农村道路拥堵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二)公共交通欠缺,私家车增加,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一是农村公路建设后交通条件改善,但农村地区基本上不通客运班车,在家群众为方便出行,大量购置二轮三轮电动摩托车用于生产和出行,由于在家的大多数都是年龄较大且没有通过培训考取相应驾驶证,加之二轮三轮摩托车管理难度大,导致农村公路经常出现二轮三轮摩托车与其他机动车的交通事故。二是随着国产机动车品牌增加,机动车价格大幅下降,居民购买机动车特别是农村居民大量购买机动车,农村道路的交通压力大幅增加。特别是五一、国庆、春节等节日,大量车辆开回农村,造成农村公路异常拥堵,交通事故大幅上升。

三、建议意见

(一)加快农村公路加宽改造。一是对全区农村公路进行全面清理,对农村公路中的乡道全部进行加宽,路面宽度至少不低于6米并安装好防措施,解决农村道路等级不够和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二是各镇对辖区乡村旅游路线进行统一规划,对乡村旅游路线进行加宽改造,路面宽度不能低于7米,彻底解决城市居民乡村旅游带来的农村道路拥堵问题,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加快推进农村公共交通建设。一是尽快推动农村公共交通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社之间的小客车等公共交通开通建设,由于乡村道路等级原因和群众出行数量等因素,建议开通9座以内的交通工具,这样基本能满足农村居民日常出行需求。解决农村居民依赖二轮、三轮摩托车出行需要,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二是交通管理部门加大上路检查力度,减少居民无证驾驶和酒后驾驶,降低交通事故发生。

 

办理简述

 

A

交局函〔202328

 

庆市江津区交通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9号建议的

  

 

一、关于农村公路加宽改造

“十三五”以来,我区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2022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突破6000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村民小组通畅率100%,为全区经济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然而,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由于受地形、用地、资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农村公路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农村公路路面宽度普遍在4.5米左右,局部位置可能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和通行能力不足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地区农民群众出行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区农村公路建设将以乡镇通三级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重点产业路、旅游路建设为主,加快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具体而言,对镇村之间、自然村之间、联网路等主线公路以及产业集中、旅游资源丰富区域的农村公路,在原有4.5米的基础上,加宽改造至6.5米或以上,条件适合的可逐步实施“白改黑”。此外,自然村之间车流量小的一般农村公路增设错车道或按照5.5米标准实施加宽改造,以解决错车难的问题。通过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将有效解决农村公路拥堵问题,极大消除安全隐患。

二、关于农村客运

为方便广大农村地区农民群众出行,全区开通农村客运线路179投入运力420辆,建有农村客运招呼站164个。另外,开行农村公交线路14条,投入运力102辆。目前,全区173个行政村已全部通行客车,有力保障了大部分农民群众出行需求。下一阶段,为持续推进农村公共交通建设,我局将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积极探索开行农村客运片区经营模式,即投入9座小型客车循环开行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出行,目前已在12个镇街开行农村客运片区经营线路21条,投入9座小型客车54辆;二是在行政村通客车的基础上向自然村(社)延伸,逐步提高自然村(社)通客车率,2022年以来已调整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线路7条,延伸线路车辆27辆;三是持续加强与公安、应急、属地镇街等执法部门的联动协调,将交通执法向农村地区进一步延伸。针对超载超限运营、车辆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加大查处整治力度,提升村民交通安全意识,拒绝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