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关于加强古镇抢救保护修缮的建议
日期:2023-08-30  作者:  浏览量:54

关于加强古镇抢救保护修缮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程粮

第四代表团

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财政局

 

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古镇抢救保护修缮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塘河古镇是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由河古街核心区、石龙门庄园、三部分组成。古镇老街核心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由正街、巷子街、横街子、下河半边街等四条传统古街区组成,历史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核心区总占地8.58公顷,依山傍水,形成一纵两横的格局,具有较高保护价值。

近年来,大部分居民搬迁出古街,私人、集体和国有公房无人维修,大部分房屋无人居住,加之年代久远,巷子吊脚楼已连片垮塌了800多平方米,其余老街零星垮塌500多平方米,很多历史建筑、古建筑文物保护点,也出现不同程度地基裂缝、屋顶坍塌、檩折柱损、构件脱落,损毁严重,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景区面临关闭甚至摘牌的困境。同时各种线路和基站私搭乱建现象严重,与塘河古镇旅游风貌极不协调,也影响影视剧组拍摄取景效果,急古镇核心区进行抢救修缮。但因资金需求量大、古镇核心区房屋产权也涉及多个部门,保护修缮也需协调多个区级部门,仅靠塘河镇的力量无法实施。

二、建议意见

从区级层面加大对核心区的保护力度由区规资局牵头,会同财政、建委、文化旅游部门等部门一起维修整治具体如下

方案一:将塘河古镇核心区等国有资产由江津区国有平台公司(华信公司或四面山旅游公司)收购后经营,由平台公司将这些资产融资后对塘河古镇进行抢救修缮和保护利用,也可由平台公司包装策划后进行招商引资抢救修缮和保护利用。

方案二:将塘河古镇国有公房使用权出让给企业或个人修缮修复利用,由企业或个人保护利用经营若干年(可考虑30年),在这期间不收房租,企业或个人按照政府统一规划实施保护利用,期满后无偿交给政府,也可继续有偿优先继续租用。

方案三:由区政府多渠道筹资对塘河古镇老街国有公房6813平方米进行初步抢救性修缮。

 

办理简述

 

A

江津规资2023204

 

重庆市江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第208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开展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从规划编制环节持续发力,完成规划期限为2035年保护规划编制河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2022年已获批复。规划对名镇保护范围进行了划定,明确了分级管控要求,对保护修缮整治、建筑体量、风貌管控、旅游展示等方面提出建议性措施和方案为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更好指导名镇房屋修缮改造,我局会同编制单位根据塘河镇年代、风格、材质实际情况编制风貌指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规划方面。落实《江津区宜居城市建设规划纲要》(20222035年)文化行动规划,争取市级主管部门指导,对河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修缮利用进行系统策划,凸显其文化核心内容,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

(二)修缮方面。以规划为指引,按照文保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优先序,分轻重缓急统筹资金使用,对濒临垮塌损毁的建筑全面进行抢救性修缮。

资金方面一是积极向市级相关部门争取国家资金和市级资金奖补。二是按照《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传承市级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和市级奖补资金申报。三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创新市场共享运营机制,多渠道助力历史文化名镇保护。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