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关于将塘河作为“双圈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的建议
日期:2023-08-30  作者:  浏览量:90

关于将河作为“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程粮畯等代表

第四代表团

区发展改革委

区委政法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局、区政务服务办、区国资委、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分公司、区财政局、塘河镇

 

建议正文

 

关于将河作为“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批复同意《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和《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为加快推进成渝双圈建设,立足区委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先行区、落实“五地一城”战略目标和“一主两副元节点多特色”的城镇体系,以及五条精品旅游线路,突出中国疗养旅游金三角和西门户的优势,发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最美宜居小镇及32111英雄钻井队等殊荣的影响力,结合江津区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程,建成一批在全市领先、全国有名的乡村示范点”,尽快将河作为“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三年内初见成效,五年内实现“双示范”。

二、建议意见

1.加快规划先行。尽快启动国土空间规划与各专业规划(如乡村振兴规划、古镇保护规划、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文物保护规划、交通规划、农业特色产业规划等)多规合一,实现有机统一,预留发展空间。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如西三环高速G353110kW变电站、供水、河道航运、旅游公路等项目的准备。尽量纳入市级或国家级基建“大盘子”。

3.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加大包装策划和招商引资,重点抓好川南西巴蜀文化走廊(十大古镇联盟)、32111英雄钻井队“三线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塘河古镇4A级旅游景区、塘河十里风情带水上旅游、古镇功能性扩容、滚子天空岛旅游等项目;加深挖掘河地域特色文化,积极申报河婚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打造好”名片、“二十四孝”文化和“八仙”传说。

4.加大支柱产业发展支持。塘河镇地处永江交界,支持川南西产业园建设,布局新型材料、战略性物资、精细化工业;利用永江”特色农业(荔枝、茶叶、花椒、粮油等),在河建设永江”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园。

5.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化边际行政审批和一站式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党建联盟为载体,在边界地区的生态保护、平安建设、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方面的联防联控联处上求创新。

6.加强平台支撑。明确一个国有平台公司负责河的开发利用,地区投入实行地区收支平衡原则。

 

办理简述

 

A

202355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7号建议的复函

 

一、关于加快规划先行方面

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已将各专项规划编制入《江津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从主体功能分区、城乡空间结构、城镇体系、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对塘河镇进行定位,将河打造为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古镇民俗文化旅游线,实现农文旅融合,下阶段在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和各区域战略规划的引领和指导下开展镇级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落实塘河镇的城镇功能定位。

二、关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区交通局新规划的三环江津至綦江高速(经塘河、永兴等),目前已纳入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待市政府审批。规划升级改造国道G353按一级公路标准,目前,已启动工、初设等前期工作。同时,为助推塘河乡村旅游发展,在2022年的农村公路网规划调整中,将—滚子—硐寨村等旅游公路列入了乡道路网。区供电公司将110kV输变电工程、110kV变电站35kV送出工程,新增110kV变电容量100MVA,完善片区35kV电网结构,以满足河、石等区域用电需求。已完成变电站选址,系统方案论证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规划2024年开工建设。为缓解塘河镇夏季旱情部分区域饮水困难情况,江津区2023年乡村振兴(农村供水保障项目)资金计划已纳入塘河镇滚子坪村饮水工程维修和硐寨村饮水工程维修2个项目,区水利局现正按程序审批,计划年内开工年底前完工,实施后可以解决近2000人饮水困难。接下来,我们将会同相关单位,积极策划一批有利于河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努力争取纳入市级或国家级基建“大盘子”。

三、关于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方面

一是积极指导塘河古镇A级旅游景区创建。对照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创建自查,梳理问题,支持塘河古镇景区建设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及市级创建要求开展工作。二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持续挖掘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重视培育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013年将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河婚俗”作为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储备项目进行申报,经专家评审,因河婚俗为汉族婚俗,不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未将河婚俗列入国家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录。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单位继续利用河水资源、三线遗址和丰富的历史文化等开展项目策划,优化项目布局,助力河景区建设

四、关于加大支柱产业发展支持方面

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已经明确将塘河镇纳入融合发展核心区,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规划建设现代产业集中发展区,统筹布局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共同打造永江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带动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目前,区发展改革委正会同相关行业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条件成熟后,适时启动建设。塘河与合江合作共建荔枝产业基地已形成一定规模。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区农业农村委,依托河、朱杨、石、白沙等地与泸州、永川共建荔枝产业带、花椒产业带、粮油产业带等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加快打造永江”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

五、关于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方面

川渝两省市协同实施两批次43项便捷生活行动举措,推出三批次311川渝通办事项涵盖了与企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紧密相关的各行业、各领域,为川渝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跨界河流联合巡河执法、边界矛盾纠纷联合调解行动、疾病预防控制合作、应急救援队伍联训联演等已列入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推动永江毗邻区域在联防联控联调上创新发展。

六、关于加强平台支撑方面

《重庆市江津区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明确各区属平台公司的职能职责,四面山旅游集团主抓全区旅游发展,整合全区旅游资源,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推行全域旅游。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四面山旅游集团加强对河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支持。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