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关于对綦河旅游连片打造的建议
日期:2023-08-30  作者:  浏览量:37

关于对河旅游连片打造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刘维铭、欧大万

第十五代表团

区文化旅游委

区农业农村委

 

建议正文

 

关于对河旅游连片打造的建议

 

一、河片区旅游资源基本情况

河为长江右岸一级支流,河至江津后流域共长18.2 公里,经广兴、贾嗣、青泊、真武、仁等,江口与长江汇合。沿岸翠竹丛生,浓荫覆盖掩映其间,景色煞是迷人,河水碧波荡漾、天水一色。沿途人文自然景观各具特色。拥有骆来山、太公山、龙门槽山脉、三线遗址、车滩电站、真武会馆等自然人文风光,形成了丰富多样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现已打造有3A级骆来山风景区、太公山景区、龙登山等众多旅游景点。

二、河旅游连片打造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理解差异,河旅游涉及多个镇,每个镇对连片打造的认识各不相同,目前处于各个镇点状开发、布局分散发展状态。

(二)基础设施参差不齐,各个镇旅游服务软硬件设施设备参差不齐,服务质量和品质各不相同,与周边地区相比较缺乏市场竞争力。

(三)欠缺统一规划布局,河片区没有统一的规划布局,乡村旅游与农文融合发展得不够好,也没有统一的宣传推介,故旅游效应未能呈现。

三、河旅游连片打造的意见建议

(一)建议由区级相关部门牵头,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加强整合优势资源,统筹规划推进落实,将孤立的点穿成线、连成片,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方向迈进。

(二)建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文旅、体育、交通等部门的项目,开展河区域旅游线路、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完善或更换旅游交通标识。

(三)建议加大宣传力度,统一制定对外宣传口径,推出河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市级、区级媒体、抖音、快手等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广。

(四)建议牵头部门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实际适度出台鼓励政策,引导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实现共建共享、共管共治。

 

办理简述

 

A

202326

 

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第205号建议的

  

 

一、统一规划,整合河旅游资源优势

我区文化旅游委牵头,完成了《重庆市江津区河片区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形成了“一河三山+农业+乡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以河原乡风貌进行文化梳理打造,依托骆来山、龙登山、太公山资源,在河上包装出若干旅游项目,进行招商引资。同时,创新引入新型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构建核心IP,依托乡村、产业、生态环境等资源,植入动物、植物、生态、研学、运动、康养、美食等元素,利用主题化、创意化、乡村化的手法进行包装,形成更多体验性、趣味性的项目。总体定位以庄园形式盘活乡村产业,以营地联动乡村发展,融入江津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打造重庆市唯一以“营地”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品质

(一)打造特色项目,完善旅游交通标识。开展河画廊区域旅游线路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建设西湖镇花圃社区群众文化大舞台,完成河画廊区域交通旅游标识标牌新增和更换,通过标志性建筑打造、太公太婆人物形象植入、道路花卉美化、房屋彩绘等方式,打造市花卉小镇,对新场三岔路口、太公山入口、市老街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并完善,进一步改善了河画廊区域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旅游品质。

(二)完善河画廊区域交通网络。一是高速公路。现建成的江高速,河片区设有西湖、贾嗣、夏三个下道口;在建的渝赤叙高速,河片区设有市、贾嗣(与江共用)、骆来山下道口。二是加快重要连接线建设。三环高速修坝夏坝新连接线、渝赤叙高速市连接线、骆来山连接线、西湖经骆来山至嘉平旅游公路等项目纳入了江津区“十四五”交通规划。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河画廊知名度

(一)农事节庆活动丰富,唱响乡村旅游“四季歌”。我区河画廊区域已形成了“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的四大主题推介活动,太公山花木节、市小龙虾美食文化节、贾嗣桑葚采摘节、骆来山采茶节已初步形成品牌农事节庆活动。

(二)推出东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多渠道推广。区文化旅游委在江津文旅微信公众号夏季及秋季旅游专题篇推送津东线河画廊乡村游”,包括骆来山、龙登山、太公山、夏坝三线遗址等景点,林海山庄、桃花山庄等住宿,卡拉卡拉、绿壳鸡蛋、桑葚酒等特产,游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东线详细的旅游指南。河画廊乡村游(东线)入选重庆市乡村旅游线路汇编。

四、强化政策扶持,积极争取激励资金

区文化旅游委已编制印发《江津区河片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22年江津区促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激励资金项目指南》等,推荐西湖镇骆来成功申报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待评审通过后给予激励。同时河画廊区域可按照要求开展各类项目建设或者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申请补助资金。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