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清障的建议
日期:2023-08-30  作者:  浏览量:16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清障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段菲

第十五代表团

区经济信息委

区发展改革委、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分公司

 

建议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清障的建议

 

一、电力清障的现状

“线下树”“ 线旁树”在江津仍然存在,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其暴露出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为切实改善用电环境,提高电力通道输送能力,减少森林火灾等次生灾害发生,因此电力通道清障工作还需要提高重视。2022年对我镇辖区113个台区共计10km电力通道5米范围内的树木进行了清理,高温抗旱和森林火灾的双重压力下,建议再次对电力通道进行复查清理,防止因电力线路问题造成的次生灾害。

二、电力清障的问题

一是由于我区地形环境特殊,需清障供电线路长,涉及障点多、线长、面广,且存在很大老旧小区,清障难度大,导致清障效果未达预期。二是部分老旧场电力线路阻碍一处就简单清理一处,年复一年,不断重复清理,效率不高,影响群众满意度。三是电力清障的资金投入不足,常常使清理成本较高的老旧小区以及偏远的山区陷入了被忽视的尴尬境地,让清障工作未能实现全覆盖。四是电力设施及接线存在的私拉乱接已成为巩固创文创卫成果的痛点和难点,影响我区城市风貌。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清障的建议

(一)要进一步强化用电保障。一是加快农网改造。争取加大资金投入,建议中央和市、区级财政每年预算专项资金分步实施、全力推进农网改造升级,确保电力足、电压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二是做好电网规划。立足当前实际和城乡发展,实现农村电网与城乡规划相结合,通过巩固创文创卫成果等提升工作,达到电网建设重点突出和整体推进相协调的水平。三是优化线路。深入开展调研,注重施工勘察,对线路设备进行择优选择和优化组合,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二)强化安全管理。一是加大电力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等传播媒体,加强电力法律法规和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切实增强群众对电力设施保护和用户安全用电意识,努力营造依法用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建议齐心协力保障电力通道,多部门协同推进,区公安局、区林业局、区司法局、区供电局等部门要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确保做到安全清障、及时清障、不留隐患。三是建议把电力清障为一项长期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前期预防与清障后的维护,防止电力线路通道内的违章现象反弹,确保电力安全稳定运行。

(三)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继续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尤其是农电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强化电力通道巡护工作,重要节气和高温抗旱等重点事件节点前,由辖区供电所牵头协同安全用电协管员对辖区的电力通道开展巡护巡查,发现一处上报一处清理一处。三是结合安全用电示范镇建设目标对障碍整治、“两”协同整治、电力设施保护、电气火灾防治、规范用电秩序等系列工作一并巩固和提升。

 

办理简述

 

A

经信委202357

 

重庆市江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第204号建议的

  

 

经统计2022年江津供电公司发生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191条次,因线路廊道超高树竹引起的故障达139条次,占比72.8%,电力通道内的“线下树”“线旁树”的确是造成电力线路跳闸、倒杆断线的主要原因。针对该情况,江津供电公司统筹开展线路廊道的超高树竹隐患治理攻坚行动共组织清障队伍325支,完成了辖区138条架空线路,11213处超高树竹的清工作,10千伏故障跳闸同比下降38.89%;客户停电平均时长同比较少1.24小时,同比下降29%,有效提升客户用电感知。

由于江津区地域较广,森林植被茂盛电力通道障点多、线长、面广农村地区、偏远山区广大群众安全用电意识还比较淡薄,在电力通道内私自种植高秆树竹的情况仍较突出,加之在清理过程中,一部分居民乘机索赔、阻挠砍伐,给电力通道清障工作增加了较大难度。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大电力保护和安全用电宣传力度,定期向江津区委、区政府汇报电力通道清障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推动多部门协同开展电力清障工作区公安局、区应急区、区林业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做好对接沟通,联合作战,确保电力通道清障工作有效开展,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安全用电、可靠用电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