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关于加大抗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
日期:2023-08-30  作者:  浏览量:27

关于加大抗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

提议人

所属代表团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龚光勇

第十五代表团

区水利局

 

 

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抗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议

 

一、基本情况

2022夏天,全区遭受了百年难遇的严重干旱。进入秋冬以来,全区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少,各类塘库蓄水未得到有效补充。10月以来,全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全区39个水库和山坪塘饮用水水源地,应2828,实1184,蓄水率41.8%(其中,山坪塘7个,应31,实7.5蓄水率24.2%;小一型水库12个,应1625,实983,蓄水率60.5%;小二型水库20个,应591,实194,蓄水率32.8%)。我区大部地区仍难形成有效降水,干旱形势将持续严峻,全区中小河流持续处于枯水低水位,生态基流持续走低,部分河段甚至出现干涸现象,特别是以溪流、塘库为主要饮用水源的地区,人畜饮水将面临极大困难,给全区农业生产也带来极大的影响,农业生产遭受重大损失,极大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夏坝镇为例,2022年全镇高温干旱期间8606000余头生猪饮水困难,因旱受灾农作物达357亩,占当季作物播种面积的44%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虽然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大旱仍暴露了抗旱减灾能力有待提高的短板。

1.工程老化失修。江津区各镇目前的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大多为2000年左右所建,有些灌区经过多年运行,工程严重老化、病工程设施较多,水利设备年久失修,机井报废,提灌站、渠道等无法使用,特别是遇到去年的大旱之年,水利基础设施跟不上的情况尤为突出

2.设施修复困难。农业水利设施维修养护成本较高,镇村两级资金有限,存在设施损坏后未及时修复,致使许多水利基础设施不能及时发挥应有效益。

3.设备利用较差。水利基础设施管理难度大,损毁率高,如提灌机具平时大多闲置老化,没有维修保养,旱灾发生时才临时进行检修,导致无法正常使用。且运行成本高,以致旱情来临,农民宁可弃耕,也不愿利用提灌设备提水抗旱,导致现有提灌设备利用率低下。

三、意见建议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也是发展农业生产,促使农业增效,提高农民收入的保障。因此,加快对抗旱基础设施建设的修复和改造,有利于增强农业的抗旱减灾能力,扩大农田耕地灌溉面积,增加农村经济的发展活力,减少群众因灾受损。建议:

1. 加大修复力度。建议对已建成的水利工程有计划地实施修复改造工程,使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能够尽快修复完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带来更大的生活便利和社会效益。如夏坝镇江村抗旱水源工程水泵、取水口、渠道等已不同程度受损,亟须整治

2. 加大投入力度。建议采取多元化投资方式,加大对水利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强非工程性措施资金补助。积极整合各级、各部门各渠道的水利建设资金,采取分级负责,共同负担的原则,多渠道筹措修复和改造资金,提高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扶持力度。如新建蓄水池、山坪塘等,切实提高保水蓄水能力。

3. 加强管理管护。建议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模式,制定有效的管理机制,通过补助形式鼓动群众自建、自用、自管小型水利工程,调动群众管理的积极性,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的管

4. 加强区域联网供水调度的投入。建议实施一批抗旱应急保障项目,在水质好水源充沛的流域实施调水水网工程,有效串联部分山区水网,在保得住水的同时有力科学调度,让缺水的地区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

 

办理简述

 

B

水利202378

 

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203号建议的复函

                              

2022年,我区遭遇了历史罕见旱情,全区30个镇街不同程度受灾。但与2006年灾情相比,受灾程度大幅减轻,得益于已建成的水利工程在此次旱情中发挥了很大的抗旱作用,很大程度减轻了旱情带来的影响。去年旱情以来,争取了中央、市级和区级共7批抗旱资金,专项用于抗旱保供水方面。

目前我区新规划建设的项目,如水美乡村、水系联通、中小河流治理、新建水库等均在可研方案制定中,将多元化融资方式进行深度考虑,全力争取项目资金落地。这些项目落地后,将大大提高我区的抗旱保水蓄水能力。

对已建成的水利工程严格按照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管理,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也以区政府名义印发了运行管护办法。对已成工程每年均有计划地开展维修养护工作,落实了运行维护管理专项经费,采取的是镇街申报、我局核实后按照轻重缓急排序入库,积极争取的资金落实后,按序实施项目。

目前我区大中型水利工程均以区域整体供水效益为出发点进行设计,小型项目也在大力推广实施。去年实施的抗旱应急项目46个中,水库(库塘、库厂)水源联通工程占15个,引提调水及渠道管网延伸工程占31个,全面提升了我区联网供水能力。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