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镇:发挥人大代表“三大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5-30  作者:  浏览量:99

围绕“重庆市级乡村振兴试验示范镇”建设目标,先锋镇104名区镇人大代表,依托代表之家平台,紧扣全镇发展主题,聚焦民生热点,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有力推进全镇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重点,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镇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代表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履职答卷”。  

发挥参政作用,为乡村振兴献计

在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镇人大主席团作出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成立督查组,分别对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情况开展跟踪督查,收集各方面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及时向镇相关部门反馈,2022年共收到代表监督反馈意见和建议30余条。在鹤山坪乡村振兴试验示范过程中,从规划设计到组织实施,到工程验收,代表都全程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代参政议政作用,在镇人代会上,先后2次专题听取鹤山坪乡村振兴示范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并组织所有人大代表到现场视察,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探索如何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利用农民闲置房屋、吸引城市资本到农村等等措施办法,在鹤山坪乡振兴示范建设过程中,共收到代表建议意见16条,这些意见和建议为鹤山坪乡村振兴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带头

在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中,充分利用“青年企业家”代表、“产业大户”代表优势,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区人大代表欧文就是产业振兴参与者之一,他作为农资服务企业负责人,扎根农村,不断探索创新花椒产业发展,先后在先锋绣庄村、李市牌坊村等7个村(社区)分别组建花椒股份合作社,为1.3万户椒农提供花椒生态种植、科学采收、加工销售等方面的协调服务,每年开展花椒各种技术培训50余场次,带动村民就业200余人,帮助村民增收1000余万元,同时,还积极参加区农委组织的江津花椒高质量发展调研,配合江津区相关部门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00个花椒销售价格信息采集点,随时掌握和了解全国花椒销售价格行情,及时提供江津花椒在全国终端销售信息,引导江津花椒“走”出去、卖个好价钱。

发挥纽带作用,为乡村振兴聚力

2022年,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出谋划策,区代表小组提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发挥区位、生态、产业等特色资源优势,打造具有花椒特色的美丽乡村”的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经研究后纳入全镇重点建设项目内容。保坪村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推进过程中,深入村民家中开展调研,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有力推动了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区处理”模式,并提出区域划分,定员、定岗、定责,实施网格化管理,改变主体多元管理粗放状况,以此建议推广制定全镇各村(社区)环境卫生公约、保洁费收缴办法、保洁员管理考核办法、垃圾清运处理办法、农户房前屋后“三包”及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等等制度机制,全力推动全镇村(社区)环卫整治工作,有效制止生活垃圾乱丢乱倒现象,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唐会)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