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蟆镇:橄榄产业提质增效 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3-30  作者:  浏览量:204

本网讯谈到石蟆,绕不开的话题就是石蟆的特色产业——橄榄,谈到橄榄,大家都会想到“橄榄女孩”——何春梅。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橄榄嫁接、栽植的最佳时间段。在石蟆镇何春梅的橄榄园里,果农们正在忙着橄榄嫁接,栽植橄榄幼苗,刨坑、铲土、放入幼苗,干得热火朝天。


何春梅是石蟆镇乡村振兴的代表之一,同时,她也是江津区人大代表。作为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2016年开启了家乡橄榄的电商之路,解决了橄榄销路、包装、运输的问题,推动橄榄产量、品质等方面提升,让石蟆橄榄摇身一变成为村民创收致富的“金果果”。她本人也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重庆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边是主业,一边要履职,这是何春梅当选为江津区人大代表以来的常态。总结自己去年的履职情况,何春梅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去年,何春梅多次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培训、调研,学习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主动向老代表和从事代表工作时间长的老同志请教,以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履职能力。


石蟆镇荣获“重庆市橄榄之乡”美誉种植橄榄历史悠久近年来,石蟆镇围绕打造中国橄榄之乡”目标定位,积极实施橄榄产业四年发展规划,大面积栽植橄榄,组建橄榄专班,主抓规划建园、招商引资等工作,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引进优良品种等措施,促进橄榄品质和产量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石蟆镇橄榄种植面积达5万亩,投产面积近4.5万亩年销售鲜果7000余吨,年销售额4200万元;年销售干橄榄500(约2000吨鲜果),销售额达1000万元涉及18个村(社区)5万多人。现已建立起2个橄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成立了5个橄榄专业合作社和1个橄榄协会,2家农村电商企业,基本形成产加销产业发展链条。


为了进一步促进橄榄产业提质增效,何春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将橄榄像花椒树一样进行矮化密植,不仅可以降低采摘的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达标橄榄占比率,提高产量和产值。而且可以进一步改良橄榄品种,提高橄榄品质。”何春梅指着她身后的橄榄园,掷地有声地说道。


“关于推行橄榄矮化密植技术促进产业振兴的建议”在2022年江津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何春梅提交了她的第一份人大代表建议,获得相关部门的答复和关注。


接下来,何春梅将积极宣传当前的橄榄政策,带头进行橄榄矮化种植,积极动员橄榄种植大户,紧跟现代化机械化发展趋势,改良橄榄品种,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提出高质量建议。(杜旭晶)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