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一年迎检背后……
日期:2017-08-07  作者:唐德鑫  浏览量:3406

    鼎山小学、聚奎小学、菜市街小学南城校区,9月,新学期开始时,我区将会再增3所学校。

 

    今年,国家教育部网站公示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江津名列其中,这标志区被正式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鲜有人知的是,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过程中,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议:验收时间推迟一年

 

    近日,趁着放暑假,江津区双福小学校长袁仁超顶着烈日现场察看了双福三小的建设情况。

 

    “听说上个月开的工,目前正在平场。”面对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袁仁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袁仁超为何如此关心邻校建设?

 

    原来这位连任两届的区人大代表一直都在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一社会问题。

 

    据了解,江津区早在2011年就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专项规划,从2012年起全面开展创建工作。

 

    按计划,江津区原本应在2015年接受市级验收,为何会变成2016年?

 

    话得从2013年说起,当年,袁仁超四处走访调研,了解到,江津区学校还存在场地不足、校舍不足等诸多困难。行业内人员纷纷对创建工作表现出不同程度担忧,认为2015年要想通过市级验收难度非常大。

 

    作为一名联系教科文卫工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当年底,在区人大常委会讨论次年监督议题时,袁仁超建议,把听取和审议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情况纳入其中。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介绍,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高度重视,不仅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情况作为2014年重点监督议题,还于当年9月,组织调研组,分赴几江、白沙、吴滩等8个镇街17所中小学进行实地调研,并到南岸区考察学习相关经验。

 

    调研的结果是:按达标评估测算,全区仅有40%的学校达标。因此,区人大常委会向区委提出推迟一年接受重庆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督导评估的建议。

 

发力:1928名代表走进校园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江津还需要解决哪些具体问题?

 

    2015年1月,区人大常委会把第十二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专题确定为“人大代表进校园”。

 

    “确定这一专题,就是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面收集义务教育学校的问题,梳理整理成意见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参考决策,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石诗龙说。

 

    当年4月,区的各级人大代表热情高涨,投入到活动中。

 

    在贾嗣希望小学,代表们视察学校建设,现场办公解决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设备紧缺的问题;

 

    在江津二中,代表们察看宿舍和食堂,研究学校建设用地与城市发展规划整体推进 

......

 

    据统计,活动中,1928名各级人大代表走进289所学校,视察调研50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50余篇,收集群众意见950余条,向区政府提书面建议339条,并推动区财政投入4.43亿元用于改善教育基础设施。

 

    各级人大代表不仅提建议,还亲力亲为,协助解决实际问题。

 

    2015年,先锋小学改扩建,面对征地困难,区人大代表、当地村支部书记吴开芬等连续几个月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11点多回家,帮着做群众工作。“修学校是造福子孙的事,我苦点累点算啥!”这是吴开芬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6年9月,先锋小学新校区建成投用,大班额问题有效解决。

 

    市人大代表张崇强为柏林中学捐献了一批课桌;

 

    区人大代表李勋会协调12家企业帮助9所学校解决体育设施配套、场地硬化、篮球场塑化等问题16件。

    ......

 

    据不完全统计,在推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中,各级人大代表援助学校建设项目50余个,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件。

 

督办:133所义务教育学校受益

 

    在代表进校园活动中,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张平在调研广兴学校时发现,学生宿舍严重不足、学校食堂不能满足师生用餐需求。

 

    为此,张平撰写了《关于改善广兴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当年区领导督办重点建议。

 

    2016年4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光武带队对该建议进行现场督办。

 

    在该校的基础设施改扩建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张平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工程加快推进。

 

    在2016年11月的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还对该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目前,广兴学校学生宿舍已基本完成,今年9月便可投用学生食堂正在紧张施工中

 

    该建议的督办落实仅是一个缩影。

 

    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工作中,包括郑绍碧严华马丽梅张平邱永齐苏承相等在内的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提出了包括新建、改建、迁建学校,关注学校安全、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增添教学设备、配齐教师人员等建议,均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

 

    “我们按照交办准确率100%、按时答复率100%、重点建议领导现场督办率100%进行处理,同时实施分类统计、分类督办、跨年度督办和满意度测评,推动建议落地。”石诗龙称,这不仅有效解决了部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和扩建用地等问题,还解决了全区学校电脑配置不足等困难,有力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为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见证实绩。创建过程中,江津区先后投入20余亿元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累计新增校地1000余亩,新建、改造校舍72万平方米、新建改造运动场48万平米。整体新建、迁建、扩建中小学校20所,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86所,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64所、教师周转宿舍2400套。投入1.49亿元实现了中小学教育信息与技术装备“脱胎换骨”。大手笔的投入惠及全区133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13余万师生。

 

    区委接受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在推迟一年、各项条件成熟后,2016年5月,区接受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其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综合督导,获充分肯定。

 

    2016年12月,重庆市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认定意见反馈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推进会传来消息,区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认定标准。

 

    经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最后认定,今年江津区被正式列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校校得发展,管理得提升,师生得实惠”是创建获得感的集中写照,而相关调查显示,如今,群众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在85%以上。(唐德鑫)

视频聚焦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