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来助力 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日期:2022-08-03  作者:  浏览量:128

本网讯夏季是溺水事件的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加强未成年人暑期安全教育,共筑防溺水安全防线,各镇人大代表纷纷行动,化身“宣传员”“巡防员”,多措并举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


支坪镇:

本网讯 私自戏水要杜绝,玩耍早早把家回游泳要有大人陪,安全保障常相随野外游泳不安全,陌生水域暗藏险真爱生命防溺水,茁壮成长人人羡……”719下午支坪镇人大代表文勇带着小喇叭,穿梭在辖区内各主干道、小区楼栋,循环播放防溺水注意事项和安全知识。连日来,这样的场景在支坪镇各村(社区)随处可见。

当前正值连晴高温,是溺水事故多发高发期,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溺水事故发生,江津区支坪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督促巡查,扎实有效开展防溺水工作,全力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主动化身“宣传员”,织密宣传覆盖网。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线上线下同发力,带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利用赶场天等时间节点,摆好“宣传摊位”,配合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的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不要到江河边、水库等危险区域游泳、嬉戏;同时,支坪镇组织人大代表走村入户,召开院坝会、条凳会,点对点、面对面讲解防溺水知识。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等途径向群众宣传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政策措施,确保宣传教育到位和防范措施到位。截目前,通过支坪镇人大代表的助力,悬挂张贴标语20余条,各类电子屏投屏8个,召开院坝会、条凳会等27场次,开展宣传赶场8场次,发放宣传1000余张,做到防溺水宣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严格当好“巡防员”,盯紧安全重点区。支坪镇人大代表联合镇水利中心、各村(社区)、派出所、网格员等各方力量组建8个巡逻小组,深入长江支坪段、綦河、笋溪河及山坪塘等重点区域开展巡逻排查,发现有青少年下水游玩行为,及时制止,确保不出现溺水事故,形成防溺水工作的有效合力,真正将防溺水工作落到位。

“我们人大代表要争当防溺水工作宣传的排头兵,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工作,真正做到有人巡、有人防、有人管,全力筑牢防溺水安全网防线。”支坪镇人大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支坪镇人大将继续助力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为构建全民参与的防范机制、严防溺水事件发生贡献人大力量。(王月)




蔡家镇: 

“小朋友,我们这里离笋溪河这么近,天热了,你千万不要一个人下河洗澡哦。”“大姐,你作为家长,一定要管好孩子,决不能让孩子一个人下河洗澡!”7月15日上午,在蔡家镇笋溪河边的院子里,镇人大代表韦维正在向群众宣传防溺水知识。

蔡家镇是一个多河、塘的镇,辖区内既有笋溪河、清溪河、复兴河、龙吟河、孔木河等大小河流,还有清溪沟水库、莫家沟水库等204处大小水库、山坪塘。随着连晴高温的到来,下河洗澡的人越来越多,为防止溺水危险,蔡家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全镇各村,发放防溺水知识传单,面对面向村民及未成年人讲解防溺水知识、溺水救助知识。

同时,将全镇人大代表分成11个小组,每组负责一个村,和每村的水利志愿者一起,对所有水库、山坪塘进行安全排查、消除隐患,在一些显著位置张贴“严禁下河(塘)洗澡”、防范未成年人溺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等内容的大幅标语,用多种新式帮助全镇村民提高防溺水意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阳斌  李光平)



石蟆镇:

强化安全教育,坚决不下水游泳……近日,石蟆镇人大代表积极行动,深入各村(社区)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据悉,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积极转发防溺水安全知识;“线下”进村入户,向学生、家长发放防溺水宣传单和倡议书,并督促家长一定要加强子女的日常教育监管,严禁到水库、池塘、河流等区域内打闹、游玩、戏水、游泳等,积极倡导防溺水从你我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同时,对河流、水库、池塘等存在溺水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查看危险水域设置明显安全警示牌情况,发现并劝返在危险水域嬉戏的青少年。

通过镇人大代表的积极助力,石蟆镇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得到加强。截至目前,该镇张贴相关宣传海报100余张,在各危险水域、塘边设立安全警示标牌、救生杆、救生绳900余处,组织人员开展巡防60余次,成功劝返下塘下河嬉戏洗澡村民15人次。(杜旭晶)


油溪镇:

“村民朋友们注意了,夏天到了,溺水进入高发季,大家不要到河边、池塘等地玩耍、游泳,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

烈日炎炎下,油溪镇桥头代表小组的人大代表们组成防溺水宣传队,用大喇叭(手持喊话器)将防溺水宣传“喊”到家。此外,宣传队还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群、QQ群传播防溺水知识,让“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动该村精神文明建设。

“你们这个竹竿插在这里有什么用?”面对村民的疑惑,防溺水宣传队成员介绍道,这个救援竿带有红色标识,长约5米,如遇到意外不慎落水的人,救援者可直接拿救援竿对落水者实施救援。

据悉,为切实保障夏季群众人身安全,避免溺水事件发生,宣传队还将会同村社逐一排查辖区内水库、河流、水塘等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牌,投放防溺水救援竿;同时,安排人员每天在重点时段巡查。(江宇 陈佳利 甘立国)


西湖镇: 

“当您经过水库、池塘、河流等危险水域时,看到有孩子在水边,请您停下脚步劝说孩子离开,您的这一善举或许在无形中救了孩子的性命、挽救某个家庭的幸福。”镇人大代表王琼正耐心的和村民进行防溺水宣传。

据悉,随着暑假来临,加上持续高温,给防溺水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防溺水宣传刻不容缓,西湖镇通过在辖区水域内各个关键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志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加强巡逻等多措并举推动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辖区内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化身为“防溺水”安全宣传员,多形式全方位地进行防溺水宣传:一是通过典型案例分析防溺水安全现在正处于高发季节,溺水已成为青少年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引起大家重视和警觉;二是分析池塘、水库、河边等看似平静的水面潜藏的暗流、漩涡等潜在危险;三是讲解溺水的症状和溺水后如何救护的一些举措;四是对防溺水安全知识中的游泳要素、注意事项、危险水域识别、自护自救、同伴溺水、安全监管等知识利用LED横幅、院坝会、广播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暑期防溺水宣传教育,做到宣传发动全覆盖

宣传之余,代表们不忘提醒:家长们要加强安全教育和监护陪伴,假期要多问青少年儿童去哪里、去多久、干什么、好久回来,从而加强监管。教会孩子若遇到自己溺水,切记要保持冷静,仰头露鼻,深吸浅呼,视情况呼救,保存体力;若遇到他人溺水,应大声呼救,让附近的大人来帮忙。从而筑牢防溺水“安全网”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线叶媛媛 

视频聚焦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