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清单”问出监督实效
日期:2017-07-13  作者:唐德鑫  浏览量:3804

      6月8日下班晚高峰,江津区几江街道东门转盘和塔坪路交通仍畅通无阻。

     中间设置了隔离栏,两边车辆采取单行,在两个重要节点设置红绿灯和斑马线……

   “不仅车辆不用交叉乱穿,行人过马路也安全了!”区人大代表袁仁超再次开车经过这里时不禁感叹,“以前一直让人诟病的交通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善。”

    袁仁超知道,这得益于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公安工作评议后的那份“问题清单”。     

     2016年以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在在监督方式方法的创新上下功夫,先后在公安工作、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工作领域,创新实施“问题清单制度”,列出问题300多条,提升监督整改实效。

    “问题清单制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整改意见都是‘干货’,让人大监督掷地有声。”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石诗龙说。

 

清单破题

 

   “问题清单制”的由来,还得从一次调研座谈说起。

    2015年12月15日,一次座谈会在江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咨询专家、区人大代表、镇街人大和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创新监督方式成了讨论的焦点。

    “在找准监督议题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更好的实现人民民主。”区人大代表成易建议。

     与会的部门负责人也提出:“如果能对监督过程中的问题提得更清楚明白,那办理起来也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人大代表和群众也更满意。”

     …………

     创新监督方式,如何破题?

     座谈会后,围绕“创新监督方式”这一主题,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了一次大调研。

    此后半个多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十多次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2016年1月8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再次就“创新监督方式”展开热烈讨论。

     石诗龙直指问题:“以往的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多是从面上来谈,套话、原则性的话相对较多,涉及具体问题较少……”

     “过去人大监督中存在监督软化、监督效果不明显现象……”江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翁一丰说。

     “被监督单位在整改时也就从面上进行整改,没有具体落到实处,监督的效果肯定大打折扣。”江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永宏说

     …………

     最终,会议根据调研情况和讨论决定:2016年创新实施问题清单制度。

      所谓“问题清单制”,即以问题为导向,对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中发现的问题,列出具体的问题清单,交“一府两院”和相关部门办理,逐项听取办理情况报告,促进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针针入穴

 

    既然要交出问题清单,首先就要找准问题,才能“针针入穴”!

    2016年427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抽查检查和审议整改4个阶段进行;其中抽查检查阶段,将成立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分5个小组对全区交通、建筑、特种设备、危化烟花、非煤矿山和工贸安全进行全面检查石诗龙说。

    2016年5月3日,石诗龙率检查一组,对水上交通开展安全检查。

    当天,检查组不仅有石诗龙等区领导,还有易俊等区人大代表,更有焦连才等安全专家以及区公安局、区交委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

     检查组一行从白沙码头上船,对长江干线码头和轮船公司开展深入检查:

    仔细查看《安全生产法》的普法宣传安排、企业安全资金保障及相关事故处置的流程;

    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设施设备维护、安全制度落实以及隐患排查等情况;

    …………

    检查中,区人大代表直指问题和隐患,并一一记下。

   “渡口码头上下通道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二楼船员生活区杂物堆放堵塞安全通道。”

     …………

     6天后,石诗龙再次率队一组,深入先锋、李市等地,对道路安全开展检查。

    当然,检查一组只是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的一个缩影。

    此间,另外四个检查小组分别出击,深入生产厂矿、村(社区)展开为期一周的检查,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对抽查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形成初步的问题清单。

    106省道先锋仙池到夹滩重要点段需要增设电子警察卡口,开展定点测速、区间测速、移动测速;

    鼎山大道与塔坪路交叉路口立交工程:高切坡坡顶堆放的钢材应及时运走,减轻坡顶荷载;

    …………

    随后,经5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第106次主任会议讨论、5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最终形成问题清单——共计158处问题和隐患。

    与此同时,在2016年评议公安工作中,交出40个问题,在2017年评议科技创新工作交出24个问题,工业经济和非公经济调研交出37个问题……

    “一个个问题,简单明了,你必须一一去办,一一来汇报,没有给你顾左右而言他的想象空间。”石诗龙说。

 

吹糠见米   

 

    2016年5月26日当天,《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交办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问题清单的函》送达区政府办公室。

    函中告知:区人大常委会议将于9月底听取整改报告。

    6月2日,区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和镇街,对158个问题逐一进行了专题研究。

   “归类整理为102个问题和隐患,明确整改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问题清单一目了然,研究起来容易、整改起来明确、报告起来清楚。”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在整改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对整改落实进行过程监督。

     期间,区人大代表梁筱钟、胡长进等就实地察看了106省道的整改情况。

    “各重点段已增设电子警察卡口,在弯道大、车流多重要点段,交警定期组织检查车辆超速违法行为……”两位人大代表对整改非常满意。

    截至9月29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整改率达到了84.3%,如今,整改完成率达99.02%。

   “问题清单制的实行,这使人大监督的实效‘吹糠见米’,有力度、有方向、有效果。”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志林说。

    而最终受惠的,将是广大群众。

    2017年6月12日中午,江津区市民何静相约几个朋友在滨江路吃饭,将车停放在了临江一侧的临时停车位。

   “现在在滨江路吃饭,不仅有了临时停车位,中午12时至14时还免费,真方便!”何静感慨。

    不仅如此,下午18时至次日8时同样是免费停放,这大大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

    这得益于评议公安工作对“停车难”的整改——

    在江津滨江路餐饮集中路段有了临时停车位,并设置了交通提示牌;

    乱停乱放车辆会收到“请于收到短信后5分钟之内驶离”的短信,在处罚前告知你应尽快纠正行为;

    …………

    “今后,人大将一以贯之坚持实施‘问题清单制’,使监督更有实效、更贴近民生。”石诗龙说。

    自2016年以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中,形成问题清单5份,涉及整改问题300多个,已有95%整改到位。(唐德鑫)

视频聚焦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