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23-02-03  作者:  浏览量:484

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3年2月3日  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3年区级预算草案和区级部门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2预算执行情况

员会认为,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其艰难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考验,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区委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应对运行风险和收支矛盾,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同时,在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疫情冲击效应仍在持续,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只增不减,财政收支矛盾愈加突出,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二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2022年,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高达49.7%,与往年相比明显偏高,比2021年高出19.4个百分点。部分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准备工作不足,前期论证不充分,导致部分债券资金安排不精准,支出进度不理想,存在“钱等项目”现象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规模逐年增加,偿债压力加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艰巨。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有待提高,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尚不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未实现有效挂钩。

二、关于2023预算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3年预算草案编制指导思想明确,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了市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预算指标和工作措施总体可行,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规定和我区实际员会建议,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重庆市江津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区级预算草案和区级部门预算草案。

三、关于做好2023年预算和财政工作的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关键之年,做好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为此,员会建议:

(一)做大财政“蛋糕”。一是精准实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一揽子政策措施,叠加放大政策效应,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植壮大税源。在继续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基础上,要充分利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财政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助企纾困,厚植存量税源;紧紧围绕4+1”产业集群,持续优化产业扶持、引资引才政策,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壮大主体税源,培育新兴税源;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支持新引进企业尽快开工投产,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二是做好收入形势研判,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纳税情况和动向,明确工作措施,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合力强化收入征管,堵塞“跑、冒、漏、滴”,切实做到依法管,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三是进一步强化土地出让管理,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平台提前划定土地出让范围和规划管控,及时做好出让地块前期工作,积极开展地块招商推介,吸引资金流入我区土地市场;要持续开展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闲置存量地块的清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切实增加土地出让收入。四是进一步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和有效国有资源,提高资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挖掘收入增收潜力,增加财政收入围绕国家市级重大战略部署,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对接,进一步做好专项债券和专项转移支付等项目库建设,全力争取上级新增债券和转移支付资金支持,缓解财政资金压力。 

(二)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一是预算支出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持续压减一般性、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和绩效不佳的项目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最急最需的领域,确保财政预算收支平衡二是要集中财力确保基本民生、人员工资、机关运转支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目前反映较为突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紧紧围绕“五地一城”建设,聚焦关键领域,关键任务,强化资金统筹,支持企稳恢复提振、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陆开发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建设重点支出加快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提升预算管理质效。一是严格执行区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二是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统筹力度,向管理要效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及时下达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加快项目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投资。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政府采购、国有投资评审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完善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加快出台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细则,努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强化政府债务管控。一是严格按照市级下达的债务限额举借政府债务,严禁在预算执行中虚列收入、隐瞒支出和超预算支出,避免在市财政局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之外形成新的债务,坚决遏违法违规举债。二是强化政府债务风险实时监测强化风险预警,定期排查债务风险隐患,坚决杜绝违规新增隐性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三是通过预算安排、展期、置换等多种方式化解存量债务,及时足额偿还政府债务本息,持续压减隐性债务规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安排政府投资项目。

 

                   

 

 

 

 

 

 

热点新闻
最新动态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