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街道:人大代表织密防护网 守好群众“钱袋子”
日期:2023-06-02  作者:  浏览量:80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更迭迅速,为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双福代表小组立足双福实际,将反诈宣传向基层网格延伸,围绕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在宣传方式上不断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精心策划代表活动,筑牢反诈防护网

“冒充某东白条客服诈骗方式,请大家转发!”“虚假网络投资诈骗方式,请大家转发!”在双福代表小组微信群,代表们每天都会收到人大工委发送的反诈宣传信息。人大双福街道工委紧紧围绕街道中心,结合双福实际,精心策划代表活动,将反诈宣传作为代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动员代表在广大群众中开展反诈宣传。

通过与双福派出所联动,人大工委每天转发反诈知识、案例到代表小组微信群、民情信息员微信群,动员人大代表、民情信息员转发,通过朋友圈分享、微信群向群众推送反诈知识和案例,并公布举报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方便群众提供问题线索,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电信诈骗的知晓率。

代表小组建言,双福街道整合第一批118家成员单位力量,组建起党政、公安、社区、学校、企业、网格员、行业等7大反诈联盟,努力打造广泛代表双福片区各行各业群众反诈力量的联盟大矩阵,有针对性地开展反电诈宣传。


宣传到站到点,增强群众反诈意识

“这次来值了!我们不仅反映了问题,还学到了反诈知识,真是收获满满!”怡云社区李阿姨说道。5月25日,区人大代表、怡云社区党委书记邹学忠在代表活动站开展反诈宣传,为群众讲解网络中奖诈骗、贷款诈骗等一系列网络诈骗的特点、套路、作案手法和防范技巧,围绕一些真实发生过的案例,让群众对网络诈骗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群众对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和防骗意识。

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人大工委号召,纷纷深入各自选区,变身反诈宣传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小区、校园开展反诈宣传,发放反诈宣传资料1000余份,并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不断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座谈交流问答,巩固反诈防诈成果

“同学们,陌生QQ加你好友说是收藏商品赚取高额佣金,你们相信吗?”“快递丢失,客服打电话联系你说要赔偿,你们会怎么做?”……5月15日,区人大代表、重庆电讯职业学院通信工程与物联网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王江汉在座谈会上提问参与学生。他结合实际案例深入分析了刷单、网购陷阱、交友平台等新型的诈骗手段,提醒学生做到不轻信、不点击、不透露、不参与、不转账。通过案例讲解、提问互动,让参与学生听得明白,既巩固了反诈成果,又增强学生反诈“免疫力”。

下一步,人大街道工委将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为契机,助力街道持续开展反诈宣传工作,让辖区群众筑起识诈防诈思想“防护墙”,为助推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贡献人大力量。(肖冰玲、何颖)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