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街道:扎实开展第二十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落地见效
日期:2023-05-16  作者:  浏览量:119

今年是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开展的二十周年,人大双福街道工委高度重视,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献策新江津建设”这一活动主题,“七进”宣传二十大精神,开展“科技创新”主题调研贡献金点子,接待联系群众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向选民述职四项重点内容为具体抓手,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了江津区第二十“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


形式多样、透彻深入,在党的二十大宣讲上下功夫

“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黑林社区,区人大代表王德琪与区人大代表彭蓉通过召开院坝会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畅谈交流,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

春风化雨润心田,砥砺奋进新征程。双福代表小组成员发挥专业特长、岗位实际,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共计25场次,服务群众1389人次,通过集中宣讲、系统宣讲、重点宣讲、广泛宣讲等形式详细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群众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真正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横向拓展、纵向深入。


因地制宜、抓住关键,在新江津建设上献良策

4月26日,区委副书记秦敏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双福代表小组第二十个“人大代表活动日”集中活动。代表小组围绕“科技创新”主题到渝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地,通过“听、察、看、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并组织人大代表、民情信息员、选民代表召开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

尽心履职献良策,立足本职展风采。本次活动代表们围绕助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开展大调研,在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提出15条“金点子”。


突出主题、主动作为,在联系群众上动真情

“大爷大娘,接到陌生电话和来历不明的短信,不管对方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马上把电话挂掉,做到不透露银行卡、身份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不要贪图不劳之利给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机会....”4月10日,代表们变身反诈宣传员走上街头开展“全民反诈,你我同行”反诈宣传,通过全方位宣传互动,切实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掀起“全民反诈”的热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代表们走进代表家站、走进校园、走上街头,通过院坝会、座谈会、宣讲会等形式,接待群众95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6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9件次,为群众解决缺水、赠送防流感喷雾、为小区居民安装休闲座椅、开展义诊、更换楼道灯泡、清扫环境卫生、铺设石板路等等。


践行初心、展示形象,在述职评议上话履职

“永远做一名忠于党,忠于人民,不负光荣使命的人大代表!”4月24日,区人大代表涂开平走进联合选区向选民述职。“述”出使命,“评”出担当。述职评议会现场,选民代表根据代表述职内容和日常履职表现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开展述职评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代表与选民沟通的渠道,能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责任感,有利于进一步向群众宣传人大制度。”人大双福街道工委主任杨雨说。目前,共有3名代表回到各自选区完成了述职。

第二十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开展以来,人大双福街道工委充分调动了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在开展过程中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取得实效,营造了浓厚“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氛围。下一步,人大双福街道工委将继续紧紧围绕“五地一城”奋斗目标,引导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科技创新之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津贡献智慧力量。(郭巧琴、肖冰玲)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