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山街道:人大工委开展“1+13+X”家站点闭环体系培训
日期:2023-03-20  作者:  浏览量:144

本网讯 日前,鼎山街道人大工委召开区人大鼎山代表小组履职提升专题培训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重庆市两会、江津区两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人大代表、民情信息员、人大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近年来,鼎山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如何畅通民意“绿色通道”,助力基层治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着力打造“1+13+X”家站点民情收集办理监督反馈闭环体系,即:打造1个街道代表之家、13个社区代表活动站、136个小区网格民情联络点,将网格人员聘为区人大代表联系的民情信息员,在各级党组织的全程指导下,引导居民参与小区自治。同时,选聘300名区人代表和居民代表为基层治理民主监督员,探索街道联席会、社区评议会、网格邻里会民主协商“新三会”,打造家站点民情收集、办理、监督反馈闭环。


培训会上,鼎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谌帅英强调,人大工作不是单一地做好代表工作或是监督工作,而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民情信息员最贴近群众,用心用情做好问题收集疏导;代表家站点深入群众,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协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时刻践行“对人民负责”的行动准则;代表工委面向群众,扎实服务保障,做好监督问效,围绕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有力推动街道基层治理工作和基层民主政权建设,按照实现人民民主“全过程”的原则要求,各环节涵盖“全过程”基本要素,全方位汇集“全过程”民心民意,全流程彰显人民底色,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今年,鼎山街道将迭代深化“新三会”,通过健全“1+13+X”家站点民情收集办理监督反馈闭环体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民情信息员作用,帮助居民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以此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


“经过培训,我对履职更有信心和底气,特别是‘1+13+X’家站点民情收集办理监督反馈闭环体系为我们履职提供了平台和保障,更好地贴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参加培训后,区人大代表周庆激动地说。(刘蓣竹)




 热点新闻
  • ·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