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审议权
日期:2021-07-27  作者:  浏览量:2064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是中共党史上的著名口号之一,产生于毛泽东同志1930年在江西开展的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一系列调查,并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正式提出。作为人大的同志在学习党史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就没有审议权和决策权。调查研究搞得怎么样,直接影响人大履职的质量和水平。


  首先,调查研究是人大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调查研究既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也是地方人大依法行权、科学决策的内在要求。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民主法治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大要担负起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职责,必须进行客观全面、深入细致地调研,才能保证人大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


  其次,调查研究是人大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人大开展调查研究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举措,也是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途径。人大开展好调查研究既能提升履职实效,又能保障和促进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另外,调查研究也是人大自身建设的根本途径。人大履职,功夫在会外。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人大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人大开展调查研究绝不是走过场、看风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是法律规定的履职方式,体现着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办实事的能力。开展好人大调查研究将有力促进自身能力作风建设,更好地发挥“两个机关”的重要作用。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