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党务工作者要当好党史学习的“排头兵”
日期:2021-07-27  作者:  浏览量:207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人大党务工作者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作为增强业务能力的“营养剂”,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助力器”,切实发挥“三个带头”作用,义不容辞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标杆、作表率,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人大党务工作者要带头学习提高,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先行者、拥护者、引领者。


  首先,要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先行者。人大党务工作者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习掌握党的理论探索史、践行初心史、不懈奋斗史、自身建设史和政治锻造史,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反反复复学,将党史知识作为人大党务工作者增强党性、精进业务、推动工作的“法宝”,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滋养信念之“根”,夯实党建之“基”。


  其次,要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拥护者。人大党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此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正当其时的必要性,对于党中央的号召更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坚决拥护和支持党的重大决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要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者。人大党务工作者要高高竖起“党史学习教育”的大旗,为党员干部引领正确导向,引领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任务,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达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效果。


  人大党务工作者要带头履职尽责,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策划者、组织者、宣传者。


  首先,要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策划者。人大党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在吃透上情、摸透下情、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做到早思考、早谋划、早筹备,“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精心策划、创新形式,紧密结合实际需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其次,要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者。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是人大党务工作者的本职工作更是重要使命。人大党务工作者要主动作为,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总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从实开展好专题学习培训、教育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保证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务虚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深走实。


  第三,要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者。人大党务工作者要发挥宣传动员的重要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推广出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出的好观点、好思路、好措施总结出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现的好干部、好事迹、好成效宣传出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有声势,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党员干部、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真正达到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感染人、教育人、影响人、鼓舞人的效果。


  人大党务工作者要带头转变作风,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者、推动者、督促者。


  首先,要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者。人大党务工作者要带头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特别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听取人民群众关于生产生活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


  其次,要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推动者。人大党务工作者要坚持“实”字当先,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树立“一盘棋”思想、防止“两张皮”现象,引导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聚焦实际工作的难点痛点关键点,在学习党史中深化思考、寻求突破,积极建立健全推进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的长效机制,形成事事有部署、件件有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第三,要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督促者。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人大党务工作者要按照上级和本级党组织的要求,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督导工作,畅通督促交流渠道,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实时跟进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组织生活落实等工作的推进情况,注重活动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