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亟需激发新活力
日期:2021-07-27  作者:  浏览量:2031

    一是专题询问触角要再延伸。专题询问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更多地面向社会和群众征求专题询问的问题,使询问的问题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对于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等社会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也要敢于开展专题询问,防止“避重就轻”。对于疫情防控、重大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一些突发性的重要工作也要纳入专题询问的范围,促进有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对涉及多个部门、综合性的询问问题,应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回答。针对当前对监委和法检两院工作的专题询问往往开展较少甚至从未开展,这方面要学习全国人大加大工作力度,找准议题,把“一委两院”的专题询问监督尽早落地落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专题询问方式要再创新。要着眼增强公众参与,提前将对有关专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的情况公之与众,并利用电视、网络等方式对专题询问情况进行全过程现场直播,与网民进行互动,以此倒逼“一府一委两院”对专题询问工作的重视,避免走过场和照本宣科现象的发生。询问的方式要灵活多样,既可一人连续进行追问,也可多人就同一问题进行询问,在专题询问后,应结合审议专项工作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切实问出人大责任,问出要害,问出群众心声,问出代表关切,答出纾困对策、破解之道。


  三是专题询问意见要再落实。专题询问结束后,要认真梳理汇总专项工作审议意见,实行清单式交办,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防止一问了之。对会上询问的问题回答不满意、不清楚的,要督促有关方面在会后把有关情况答复询问人。要加大对审议意见跟踪监办力度,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应询的问题,对审议意见办理不力的,必要时可再次列入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对再次报告仍不满意的,也可采取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研究等刚性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切实提高监督质效。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