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要服从于服务于民生保障和改善
日期:2020-10-27  作者:  浏览量:2220

民生系着民心,是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是最大的政治。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人大机关,人大工作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重中之重,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一、突出“民生工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乡镇人大要把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把乡镇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卫生、环境等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事项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重大事项讨论范围,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及时审查、批准和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将人民群众的意愿通过法定形式转化为本乡镇的共同意志。近年来,嘉平镇人大聚焦群众普遍关切,在听取和审议脱贫攻坚、公共医疗卫生保障、社区文化活动、农村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报告后,及时做出决议决定,督促政府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生活一年比一年更好。

 

二、突出“民生工作”开展人大监督

 

人大监督是人大一项重大职能,乡镇人大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综合利用各种监督形式,强化监督,使人大监督工作真正做到关注民生、贴近民生。近年来,嘉平人大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生态环保等问题,邀请熟悉相关工作的代表,通过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 确保把民生问题议深议实议透,并对政府相关部门工作情况开展民主测评,推动政府把民生保障工作落实落细。

 

三、突出“民生工作”发挥代表作用

 

乡镇人大代表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代表,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了解的最为清楚。乡镇人大要充分发挥好基层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引导代表更接地气,建议意见向民生聚焦。近年来,嘉平镇人大不断规范代表之家各项制度,每月组织区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鼓励区镇人大代表围绕教育、医疗、交通、养老、农业农村等民生领域提出针对性建议,真正发挥人民“代言人”作用;同时对镇人大代表的建议向镇政府集中交办,并实行事中督办、事后问效,推进了嘉平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让人大代表成为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维护者。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充分发挥人大在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必将创造出民生有保障、社会更和谐、改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美好明天。(嘉平镇:王晓洪)


人大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