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人大建设 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日期:2019-09-09  作者:  浏览量:1561

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也将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

如何强化乡镇人大建设,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体现自身作用、实现职能价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乡镇人大作为基层权力机关,应当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政治站位展现“新高度”。

乡镇党委是基层政权的领导核心,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乡镇党委的重视与支持是关键。乡镇人大要主动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争取把人大工作列入党委重要的议事日程。争取党委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及时了解和掌握人大工作新情况,研究解决人大工作的难题,不断加强乡镇人大的思想和组织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支持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尊重乡镇人大法律地位;凡有法律规定需交由人大决定的事项,均通过人大充分讨论并形成决议决定,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维护人大的权威。

要坚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思想认识拓宽“新境界”。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需要我们付出辛勤的劳动,更需要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更新知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牢记责任使命,共同谱写发展新篇章。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乡镇人大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为民服务意识,不仅要谋划辖区经济发展大局,也要积极走访、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生实事,反映社情民意。

要坚持完善组织和工作机制,固本强基实现“新突破”。

一要强化组织建设。对乡镇人大组织机构进行调整和优化,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对乡镇人大机构规格、人员编制等进行规范和建设,提高人大机关整体工作效能。把乡镇人大队伍建设纳入工作总体布局,统一谋划,同步部署,强化工作机构和办事能力建设,对人大干部的任用给予高度重视,实现乡镇人大工作人员的专职专干,确保人大工作有人干、专人干。二要加强工作制度建设。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好坏,主要取决于乡镇人大主席团作用的发挥。要完善乡镇人大主席团同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同代表联系、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学习培训等制度,健全人大代表活动制度,助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用。三要畅通民意渠道。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要把联系群众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项重要工作。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年初人代会应侧重政府工作报告、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乡镇重大改革举措及选举等内容;年中人代会要突出“专”字,侧重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重大民生实事实施情况等内容。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监督凸显“新成效”。

乡镇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是监督对宪法的遵守和法律的实施、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对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保障等。坚持集体行使监督职权,监督项目的确定、实施和决议的形成,都要由集体作出决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围绕热点难点问题选准题目,抓住关键。对规范权力运行、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的监督,注重“交、办、督、测、示”五个关键环节,确保代表建议办理成效。探索建立群众监督制度,通过让群众参与,切实把人大作用发挥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乡镇人大监督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要坚持发挥主体作用,代表履职展示“新作为”。

乡镇人大要有效地行使职权,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一要打牢代表履职基础。履职平台定点,以村、社区为单位,将县(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划分代表小组,构建履职“网格”;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办公设备、有统一标牌、有办公设施、有规章制度、有活动台账、有代表信息、有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的标准,建立代表家站。二要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要深入开展进选民门、知选民心、办选民事活动。三要坚持代表述职制度。由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年初作出计划,安排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要注意把好述职总体部署关、述职前期工作关、述职材料准备关、述职活动组织关、述职评议整改落实关。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帮助相关代表及时梳理,及时整改落实。

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打造“新亮点”。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落脚点,要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推陈出新、有所突破。一要共建基础平台。探索“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协同治理平台,以代表有效履职为依托,构建乡镇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平台。二要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公共治理是一个有机的体系,要从整体上规划各个领域的治理方案。建立完善公众法律服务体系,运用法治更好保障民生。三要推进道德建设。乡镇人大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风尚。同时,乡镇人大可通过对乡规民约的制订和实施情况进行监督,为基层社会治理培育道德土壤。四要发挥社会力量。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共建、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大力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人民群众、机关及其他基层单位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作者:王智鸣 杨殿鹏  万州区人大常委会)


人大摄影